阳煤化工向平原化工提供2.33亿元借款用于职工安置

2024-02-26 21:56: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郭瑞坤

  携手央企中化化肥,阳煤化工600691)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大额借款。

  阳煤化工2月26日晚间披露回复公告中称,公司已经按照持股比例向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原化工”)提供2.33亿元借款,用于职工安置工作。

  平原化工为阳煤化工控股子公司,主要产为尿素,原控股股东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化化肥,阳煤化工于2012年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平原化工增资扩股,将其收入麾下。目前阳煤化工持有平原化工51%股份,中化化肥持股36.75%,平原聚源持股12.25%。

  根据国务院危化品生产企业退城入园和山东省政府淘汰化肥行业落后设备的工作部署,平原县人民政府要求平原化工于2023年12月31日前关停淘汰当前运行的42台固定床气化炉,平原化工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关停。经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平原化工职工安置资金预算为4.56亿元,为此公司应向平原化工提供2.33亿元借款。

  根据中化化肥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也将根据其持股比例向其联营公司阳煤平原提供总额约为人民币1.68亿元的借款用于其职工安置。其公告同时表示,此次借款“将有助于维护公司良好声誉和社会形象,减少职工安置问题对公司商誉价值的影响,及有效地促进阳煤平原根据法律法规进行职工安置。”

  对于借款如何归还,阳煤化工表示将在平原化工资产处置变现后归还,中化化肥则表示“与相关方已协商一系列保障措施以尽量降低借款的信用风险”。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平原化工净资产为5.69亿元。

  根据公告,关停事项对阳煤化工223年度营业收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会导致相关资产的减值。不过平原化工关停的装置为传统的固定床造气工艺,公司其余尿素生产装置均为新型粉煤气化造气工艺,可保持长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事实上,因为工艺相对落后,平原化工近年来也效益不佳,2022年其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

  阳煤化工2022年年报显示,平原化工搬迁入园改造项目目前正处在建设期中。(郭瑞坤)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