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AIGC动画开播 长AI电影时代未来可期(附概念股)

2024-02-28 08:01:58 来源: 智通财经

  2月26日,首部中国原创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千秋诗颂》于CCTV-1综合频道播出。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首部AI动画开播,文生视频应用落地有望提速,将重塑影视行业制作流程,进一步推动影视动画制作、游戏开发、广告设计等降本增效。

  据上海AI实验室介绍,《千秋诗颂》是国内首部在电视上播出的AI动画片。该片借助大模型技术,从美术设计到动效生成,再到后期成片,都基于“央视听媒体大模型”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制作,高度还原了中国古诗词中的人物造型、场景和道具,是一场中国诗词与人工智能的“双向奔赴”。

  《千秋诗颂》的导演表示,AI不是要替代人类,而是帮助人类提升了效率。比如,传统的纯人工制作,我们团队一个月只能做一集,现在一个月可以做三集。据介绍,在同等预算的条件下,按照传统动画制作流程计算,《千秋诗颂》至少需要8个月时间,在AIGC赋能下,制作周期缩短至4个月。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表示,随着AI生成视频技术的快速迭代,AI视频进入大爆发期。今年,我们大概率可以看到不需要演员的较长的电影。

  作为生成式AI的重要分支,文生视频技术将在传媒影视行业大展拳脚。据了解,英伟达下月(3月18日至3月21日)即将举办的AI盛会GTC,不仅皮克斯、迪士尼动画工作室等影视巨头将参会,生成式AI在影视上的应用也将被重点展示,如展馆将陈列世界知名AI艺术家RefikAnadol的巨型多感官互动装置,以及SeyhanLee为电影制作人设计的生成式AI工具——Cuebric的演示。

  国泰君安认为,AI视频生成模型迭代速度超预期,动画产业价值有望重塑。动画等视频内容产业链可分为上游IP创意、中游拍摄剪辑与制作、下游内容分发三大环节,AI视频生成模型对重复劳动力占比最高的中游环节或产生最大影响,随着中游环节价值逐步被AI取代,上游环节IP创意的重要性有望不断凸显。

  招商证券表示,视频生成领域现Sora这一里程碑式新模型,为未来AI深度介入内容创作提供解决思路。国内同步发力,上游影视IP、拍摄、后期制作、品控等环节或均迎来变革。具有丰富IP或影视内容素材的上海电影601595)、华策影视300133)、奥飞娱乐002292)、捷成股份300182)、汤姆猫300459)、阅文集团、中文在线300364)等或受益于技术进步带来的上游IP及素材需求增长;涉及影视内容制作且积极拥抱AI技术的光线传媒300251)、百纳千成300291)、果麦文化301052)、北京文化000802)、浙文影业601599)、中国电影600977)等公司或将迎来产能的提升,考虑到未来影视内容供给有望增长,院线公司如万达电影002739)、幸福蓝海300528)、横店影视603103)等也有望受益。

  相关概念股:

  阅文集团(00772):去年6月19日,阅文集团开启组织架构升级成立四大事业部,其中之一为智能与平台研发事业部,负责AI大模型等技术攻坚并将其转化为AIGC场景应用。一个多月之后,阅文发布了垂直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和基于这一大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

  阿里影业(01060):阿里影业合制及主宣发的电影《消失的她》票房超过35亿元,为2023年端午档票房冠军、2023年暑期档票房亚军;其合制的电影《孤注一掷》票房超过38亿元,为2023年暑期档票房冠军。

  知乎(02390):“知海图AI”大模型在成熟大模型CPM-Bee基础上研发,拥有千亿级参数,号称具有更强逻辑推理能力、更快训练和推理速度。该大模型由知乎和面壁科技于去年4月13日在“知乎发现大会”上合作发布,同时官宣开启内测,同期开测基于AI的“热榜摘要”功能,可对知乎热榜上的问题回答进行抓取、整理和聚合,并把回答梗概展现给用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