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打造新场景 老字号圈粉年轻人

  近年来,京城许多老字号都在探索尝试转型“出圈”拥抱年轻消费群体。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百年老字号的同仁堂600085)在大健康领域率先行动,5年前推出子品牌知嘛健康成功“破圈”。如今,知嘛健康的功能早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新零售门店,成为带给消费者多重体验的“第三空间”。

  位于蓝色港湾的知嘛健康门店,通过镜面、灯光、金属元素的设计感让门店时尚明亮,店内菜单上各具特色的养生饮品,透出老字号传承百年的健康底蕴。很多年轻人点上一杯陈皮山楂美式或是草本拿铁,再配上榴莲麻花、千层酥煎饼等“茶点”,就是一顿养生派的中式下午茶。除了在饮品区喝下午茶,这家知嘛健康门店还有布置精美的餐饮区可以进行商务会餐,另有塑龄中心提供面部和身体护理等服务,因此,不少年轻人也把这里当成聚会放松的好地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知嘛健康为同仁堂健康药业公司于2019年创建的子品牌,定位于开拓年轻化的健康消费市场,探索在大健康新零售场景下的健康生活方式。如今,品牌已开设了知嘛健康北京旗舰店、双井店、骏豪店等12家门店,分布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多地。

  据介绍,“味效俱佳”是知嘛健康今年一大主题,这不仅是指产品味道要好,还代表知嘛健康正以“药食同源”的理念来拉近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同仁堂的主营业务一直是中医药,之所以在餐饮业务上不断创新,是希望让药食同源的理念触达更多年轻人,通过生活化和日常化的产品为品牌增添活力。

  知嘛门店会不定期邀请会员参加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包括二十四节气养生、八段锦体验、咖啡品鉴、香囊制作、中医养生讲堂等。以新零售门店的方式搭建一个展示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的社交空间。例如,知嘛健康通过市场调研后发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焦虑点与睡眠和脱发等问题有关,品牌便会结合自身定位和消费需求来研发新产品。在产品上新方面,仅茶饮产品一年便会上新5次,除春夏秋冬四季各一次外,知嘛健康还会在春节推出限定产品。几乎每家知嘛健康门店都会有30%左右的个性化自研产品,当这些基于消费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受到大众消费者认同,知嘛健康便会将其带到工厂进行产品化,从而进行反向定制。

  不仅如此,知嘛健康还开设了不同主题的形象店,例如,去年8月3日刚开业的正大中心店,也是同仁堂知嘛健康首家生活方式体验店。店铺首次在大健康场景中融入汽车文化,消费者可以在真实的超级跑车座椅上落座,脚下就是透明可视的超级赛道。充满未来科技感的酷炫跑车与中医馆、草本饮品、养生膳食等元素跨界融合,引来不少年轻人体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