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能科获5家机构调研:随着新能源的投资及储能等定额落地推开,公司在风电、核电、光伏、储能等方向的产品布局和市场挖掘,也会为软件产品需求带来一定增量(附调研问答)

2024-03-08 18:13:50 来源: 同花顺iNews

  理工能科002322)3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7日接受5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于2009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以软件信息化及智能仪器业务为核心,覆盖能源和环境等领域,2015年并购重组江西博微、北京尚洋,完成了公司转型的关键一步。 公司以信息化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自主研发为基础,通过领先的核心技术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以“信息化应用创新+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为核心,全面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力BIM、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软件与信息化板块形成聚焦数字电力、数字工地、三维与BIM、设计咨询、环保信息化五大业务领域的发展格局;坚持自主创新,致力攻克国产高端仪器“卡脖子”难题,在智能仪器板块聚力实现电力智能仪器、环保智能仪器、仪器运维与服务三大核心业务的突破。

  问:公司在AI上的投入后续是如何考量?

  答:电力行业内现阶段AI应用的重点还是围绕在视频识别,包括巡检、工地管理等,这也是现阶段有场景可以落地的,对于公司而言这块是已经在深入做的。 另外因为AI这一块我们更多考虑结合我们自己自有的工程造价能力,或者说是我们的工程设计能力,去通过这种大数据去做深层次的应用算法的研究、数据的分析应用,比如机器人能不能够辅助我们的工程造价人员降低劳动的强度,基于我们数据去实现自动化等。

  问:造价软件这块公司的拓展方向?

  答:我们主网、配网、技改检修等计价依据一般是5年左右会换版,所以基本上我们的客户大概4年左右需购买重新研发的造价软件,但是主网、配网、技改检修等每个计价依据的换版时间均不同,因此公司造价软件的收入基数每年会相对稳定; 在拓展上,我们造价产品已覆盖电力工程全生命周期,接下来我们会做的是结合AI等数字化技术,把产品进一步做深、做细,挖掘和满足用户的需求。 随着新能源的投资及储能等定额落地推开,公司在风电、核电、光伏、储能等方向的产品布局和市场挖掘,也会为软件产品需求带来一定增量。 另一方面,随着电力系统的开放程度相对放开,公司用户规模也会有相应的增量。

  问:其他几块业务上的竞争力和拓展?

  答:信息化项目方面:公司在做的信息化项目更强调的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信息化需求,依托电力工程、围绕数据给用户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这块我们有优势,基于这些技术、专业上的优势,今年我们会更多的加大和三产单位开展合作补充他们的短板实现双赢,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这块的占比。 数字工地业务:公司也紧密围绕电力工程建设这块,公司几块业务均是高度紧密相关的,所以公司在数字工地业务上已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比如无人机反恐业务就是与数字工地业务高度协同,原来要求50万伏以上的变电站要上无人机反恐系统,现在一些重要的220千伏变电站都要上无人机反恐,随着电力行业数字工地应用需求的增加,公司在这块就有了竞争优势。

  问:电力在线监测产品覆盖发电、变电、输电等环节,后市增长空间怎么样?

  答:公司于2022年研发成功并于2023年投产的MGA8000新一代变压器色谱在线监测系统,以“数字动态顶空平衡脱气”等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在线与离线数据比对误差大、油样含气率影响检测结果等市场痛点及难点,产品技术及性能优异性获得权威检测机构及市场的肯定。 国家电网要求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油浸式变压器和位置特别重要或存在绝缘缺陷的110KV油浸式变压器,应配置多组分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产品需求数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在线监测行业技术规范的提升,原部分设备已不能满足新技术规范要求,另一方面已安装的在线监测产品设计寿命一般在6-8年之间,相应设备的改造、重置要求也导致产品需求的提升。 特高压变电站要求配备两台高精度色谱,公司新一代色谱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在特高压站得到更好的应用。特高压领域在线监测产品的附加值将显著提高,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力智能仪器板块的经济效益;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富安达基金基金公司沈洋
甬兴证券证券公司童非
倍努力投资其他林君杰
玖歌投资其他宋岩峰
筌笠资产其他刘金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