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前线|厦门象屿题材要点调整更新

2024-03-10 04:02:09 来源: 同花顺iNews

  同花顺300033)F10数据显示,2024年3月9日厦门象屿600057)题材要点有更新调整:

  拟定增募资补血

  2022年5月份,公司拟以7.03元/股向招商局,山东港口及象屿集团定增497,866,286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5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本次发行完成后,象屿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厦门市国资委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

  2022年3月3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并在2022年1月5日通过CIPS标准收发器实现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公司将继续积极贯彻国际化战略,提升我司全球供应链综合服务竞争力。

  网络化物流服务能力

  公司凭借铁路货运场站和专用线优势,整合港航,公路资源,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公司拥有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的物流服务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流程,定制化的大宗商品物流服务和多式联运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了“铝产品跨省流通”“北粮南运”“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等多个多式联运物流线路。完善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是客户选择厦门象屿服务的重要考虑因素,对公司货权风险管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公司整体业务经营具有边际贡献和综合效益,有效促进了公司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等核心供应链业务的发展壮大。

  能化产业链服务模式

  公司通过与上下游客户达成战略合作,锁定优质采销渠道,依托大跨度,多环节的物流服务能力开展供应链服务,煤炭进口量稳居全国前列,聚酯,塑料等产品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摩科瑞,中煤能源601898),中国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润电力,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化集团,恒力石化600346)等均是公司合作客户。

  粮食产业链服务模式

  公司贯通产前,产中,产后,已形成集种肥服务,农业种植,粮食收储,物流运输,原粮供应,粮食加工及农业金融等于一体的服务布局。依托7大粮食收购,仓储,物流平台和北粮南运物流服务体系,为温氏股份300498),双胞胎,海大集团002311),益海嘉里等大型养殖,饲料和深加工企业提供一体化原粮供应服务,玉米年经营量达千万吨级,是A股最大的玉米全产业链服务商。

  金属产业链服务模式

  公司与嘉能可,力拓,托克,武钢集团,青山控股,山东宏旺,中国铝业601600),锦江集团,天山铝业002532)等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依托大客户合作构建起渠道优势,培育起服务能力,公司针对中小制造业企业,通过规模赋能,管理赋能,金融赋能,物流赋能,形成了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虚拟工厂)模式。公司已成功将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虚拟工厂)模式在钢铁,铝等产业链实现应用,项目数量增加至12个,同步探索利润分成合作方式,部分项目销售净利率明显提升。

  新能源产业链服务模式

  公司专注锂电和光伏两大赛道,聚焦钴,锂,镍,硅片,电池片及组件等产品,新能源供应链业务快速发展,最近三年新能源供应链净利润复合增长超100%。锂电方面,秉持“上整资源,下拓渠道,中联物流”的经营理念,着重打通“海内外矿山资源获取,国内半成品委外加工,下游客户长协供应锁定”的全产业链运营通路。目前,公司已与华友钴业603799),中伟股份300919),格林美002340),盛屯矿业600711),国轩高科002074)等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其中钴原料进口市场份额占比达15%,碳酸锂年经营量约1.55万吨。光伏方面,聚焦上游隆基股份,通威股份600438),中环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002459)等龙头企业,下游优质EPC客户,电站投资项目,提供采销,物流,金融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转型供应链服务商

  公司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商品组合,业务结构,盈利模式”,成功实现了由“传统贸易商”向“供应链服务商”的转型,并通过服务能力延伸,建立起具有厦门象屿特色的“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未来升维成“产业链运营商”。公司与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产业的头部企业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客户资信良好,需求稳定,公司借此构建起渠道优势,培育起服务能力,并逐步将服务延伸至中小制造业企业,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致力于构建物流服务,智慧科技,金融服务,风险管控四大支撑平台,并培养了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地推团队”,一方面通过平台在战略引领,考核约束,服务支持,产业研究等方面赋能业务团队,另一方面通过“地推团队”发掘,对接,服务终端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开拓战略客户,深化综合服务,形成了成熟有效的“服务平台 地推团队”运营模式。

  隶属厦门国资

  公司控股股东为厦门象屿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国资委。

  象屿农业产业级互联网平台

  公司联合阿里团队合作打造“象屿农业产业级互联网平台”,实现粮食种植环节,仓储环节,流通环节,加工环节等全链条数字化,形成集农资服务,农业种植,农业金融,粮食收储,物流运输,原粮供应,原粮加工等于一体的服务布局,在“一手粮,多元粮,高速网,全产业链”等方面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前段打造粮食种植产业联盟,中段构建粮食仓点联盟,后段构建粮食流通产业联盟,通过北粮南运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不同品质原粮的跨区域调剂,满足不同地域饲料,养殖和深加工企业的需求,解决行业生产与消费存在时间与空间的错配的问题。公司为温氏股份,双胞胎,海大集团,益海嘉里等企业客户年供应原粮超千万吨,是目前A股最大的玉米全产业链服务商。在全产业链形成完善的服务和渠道能力后,公司切入生产制造环节,布局大豆压榨厂,提升产业链运营能力。

  数智化供应链服务能力

  公司聚焦“拓展增量市场,提高服务效率,升维业务模式”三大核心要义,依托海量的业务数据,庞大的客户资源,丰富的应用场景,构建智能化信息科技体系。公司的数智化建设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物流基础设施的数智化建设。公司积极开展仓库数智化改造,构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提高物流管理效率,增强货权管控能力,完善多式联运体系的多环节串联整合。二是数智化驱动业务模式创新。以智慧物流平台为基础,公司开发建设了“屿链通”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资金方与客户需求的有效对接。与阿里团队合作,打造了一个串联粮食产业前段,中段,后段,以“粮食种植产业联盟,粮食仓点联盟,粮食流通产业联盟”为核心的“农业产业级互联网平台”。三是数智化助力经营效率提升。

  新能源供应链

  公司优化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及规划,坚持锂电和光伏产业链的专业化经营方向,顺应绿色发展的时代需求,乘势而上,以“上整资源,下拓渠道,中联物流”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赋能产业型客户,有效串联起海内外上中下游企业,把国外的矿产资源引进来,将国内的光伏产品走出去,双向渠道共同发力,畅通双循环体系,消除产业链“堵点”。针对锂电行业钴资源,公司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基因优势,积极开拓延伸非洲矿山内陆物流服务,打通从刚果金矿山到国内门点的全流程物流,以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上下游客户。针对光伏行业终端电站,公司联合发电集团,光伏产品供应商,光伏EPC商等,为客户提供光伏发电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运营的电力成本,为企业发展增添“绿色引擎”,同心共绘绿色低碳新篇章,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