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资源突围新项目投产助赚超3亿 王锦华夫妇6年半零减持反出资过亿增持

2024-03-11 08:17:28 来源: 长江商报

  萤石行业龙头金石资源603505)(603505.SH)的关联交易将翻倍增加。

  3月6日,金石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将向关联方采购萤石精粉,预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3.80亿元(含税)。2023年度,这一交易金额约为6.55亿元。

  萤石精粉采购预计翻倍增长,说明公司需求大幅增长,未来业绩可趋。

  2023年,金石资源已经完成业绩突围。

  根据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金石资源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3.3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

  2019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陷入2亿元级增长瓶颈。公司称,新项目投产实现盈利,自产萤石产品量价齐升,是净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记者发现,作为金石资源的实际控制人,自公司上市6年半以来,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王锦华均为零减持,王锦华的配偶也是零减持。不仅如此,王锦华还耗资1.39亿元增持。

  预购萤石精粉13.8亿

  金石资源经营向好,预计采购的萤石精粉大幅增加。

  根据最新公告,金石资源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王福良已对本议案回避表决。不过,这一议案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因为,预计上述关联交易额大幅增加,且超过净资产。

  根据议案,金石资源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鄂博氟化工”)拟于2024年度继续向公司关联方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金石”)采购萤石精粉,预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3.80亿元(含税),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1.98%。

  2023年,公司预计交易金额为6.55亿元,实际交易金额约为6.55亿元。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金石资源的董事王福良及高管苏宝刚分别在包钢金石担任董事及经理。

  包钢金石成立于2021年4月,注册资本5亿元,包钢股份600010)持股51%,金石资源持有其43%股份,浙江永和制冷、龙大食品集团分别持有其3%股份。

  金石资源称,公司与相关关联方2024年度的预计日常关联交易主要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向关联人购买原材料,符合2021年3月23日签订的《萤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约定,上述萤石精粉销售价格由双方按照“扣非前净资产两公司收益率一致”原则确定,暂定为1491.6元/吨(不含税),每半年依据两公司当年累计净利润,调整确定萤石精粉销售单价。

  与2023年度相比,224年的萤石精粉采购量预计翻倍(仅以上述关联采购量对比)。这一预计采购量的大幅增长,与金石资源新项目投产有关。

  根据披露,2021年以来,金石资源业务逐步拓展至下游氟化工深加工、含氟锂电材料等领域,并在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如伴共生萤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包钢金石和金鄂博氟化工就是公司布局的包头“选化一体”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包钢“选化一体化”项目已逐渐进入收获期。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底,金石资源预计实现净利润3.33亿元至3.7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3.30亿元至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到70%、55%到75%。

  金石资源解释,包头“选化一体”项目及江西金岭锂业均在本报告期实现盈利。此外,公司单一矿山自产萤石产品的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均有所上升。

  净利润超过3亿元,是金石资源有史以来的首次。2019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2.38亿元、2.45亿元、2.22亿元,基本上陷入增长瓶颈。2023年,公司业绩完成了突围。

  萤石资源储量居首

  资源优势是金石资源最大竞争力。

  金石资源是中国萤石行业中资源储量、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萤石保有资源储量约2700万吨矿石量,对应矿物量约1300万吨,且全部属于单一型萤石矿。

  根据行业专家分析,目前中国单一型萤石矿探明的可利用资源仅为8000万吨矿物量左右。以此计算,金石资源一家的资源储量占比高达33.75%。

  公司不仅资源储备总量较大,单个矿山的可采储量规模也较大。目前,公司拥有大型矿山6座,其中,岩前萤石矿曾获中国优秀地质找矿项目一等奖,是中国近二十年来查明的资源储量及设计开采规模最大的单一型萤石矿。

  金石资源称,公司目前已有单一萤石矿山的采矿证规模为117万吨/年,在产矿山8座,选矿厂7家,随着所有矿山和选矿厂建设和改造的陆续完成,公司萤石产量将处于全国的绝对领先地位,对未来国内和国际萤石市场的价格有较大的影响力。从单个矿山的生产规模看,公司拥有的年开采规模达到或超过10万吨/年的大型萤石矿达6座,居全国第一。

  上述系列优势形成的竞争力,让金石资源在市场竞争力处于优势地位。自2011年经营业绩数据以来,金石资源从未出现过年度亏损,且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上处于增长趋势。

  作为金石资源的实际控制人,王锦华坚定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上市之初,王锦华直接持有公司129.20万股股份,并持有金石实业90%股权,剩下的10%由其配偶宋英持有。金石实业持有金石资源50.20%股权。

  到2023年9月底,金石实业持股比为50.55%,王锦华持股1037.85万股,占比1.71%。宋英的直接持股比为2.59%,上市之初持股比为2.58%。

  在此期间,金石实业、王锦华、宋英均为“零减持”。

  不仅没有减持,王锦华还实施了增持。2021年、2023年、2024年,王锦华进行了三次增持,合计耗资约1.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1月9日,金石实业进行了唯一一次减持。与常规减持套现不同的是,本次减持,是王锦华通过金石实业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金石资源1%股份,价值2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