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宸医疗危情:中植系瓦解“后遗症”危及核心资产

2024-03-13 14:07:02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一帆

  原先中植系进入皓宸医疗002622)时所做的一系列动作,仍无法使皓宸医疗扭亏。2020年—2022年,皓宸医疗已连续亏损3年。如今随着中植系的瓦解,“后遗症”开始集中暴露。

  导读

  壹 || 据了解,皓宸医疗之所以将抚顺银行股权进行拍卖,与一桩合同纠纷有关。

  贰 ||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抚顺银行股权再次遭遇流拍,为偿还法院强执的3.62亿元,德伦医疗有可能被摆上拍卖台。

  叁 || 皓宸医疗的公司历史最早要追溯到成立于1986年的吉林永大有限公司。

  皓宸医疗(002622.SZ)所持抚顺银行股权迎来第二次拍卖。

  3月12日,按照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皓宸医疗(前称:融钰集团)持有的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亿元的股权已开始进行第二轮法拍。这部分股权评估价为4.66亿元,二拍起拍价为2.61亿元,相当于打了5.6折。截至当日16时04分,抚顺银行该部分股权尚未有出价参拍。

  据披露,皓宸医疗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8%。尽管所持股份数量不多,但从2023年中报来看,抚顺银行股权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和净资产的影响巨大,分别贡献占比为172.45%和94.86%。

  此前,其所持股权于2024年1月24日—27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拍卖结果为流拍。

  “如果本次拍卖成功,公司将失去重要资产和可靠的利润来源;而如果失败,皓宸医疗将被迫拍卖目前的核心资产德伦医疗。而一旦皓宸失去德伦,公司营收将锐降近九成。”一位皓宸医疗的股东告诉记者。

  就此,记者致电皓宸医疗董秘办。皓宸医疗董秘办人士表示,若本次法拍流拍,其目前并不了解后续是否会进行第三次拍卖。按常理,在本次拍卖结束后,会披露进展公告。该人士还表示,若本次抚顺银行法拍流拍,“按正常来讲,会在报告期末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具体以公告为准”。

  原先中植系进入皓宸医疗时所做的一系列动作,仍无法使皓宸医疗扭亏。2020年—2022年,皓宸医疗已连续亏损3年。如今随着中植系的瓦解,“后遗症”开始集中暴露。

  “重要”参股公司首次流拍

  今年1月,皓宸医疗名下持有的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亿元的股权进行第一次拍卖。据评估,该笔股权市场价值为4.66亿元,此次拍卖较评估价打7折为3.26亿元。

  不过,该场拍卖共吸引2914次围观,38人设置提醒,但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而3月12日开始的首日第二轮法拍。截至3月12日16时18分,已吸引了1905次围观,38人设置提醒。但目前,未有人出价参拍。据了解,皓宸医疗名下持有的抚顺银行股权第二轮拍卖竞价周期为3天,将至3月15日10时结束。

  据了解,皓宸医疗之所以将抚顺银行股权进行拍卖,与一桩合同纠纷有关。

  据天眼查,案号为(2022)沪74执1082号的记录显示,因融钰集团与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棠)合同纠纷,因而皓宸医疗的前身融钰集团作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2022年10月12日,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执行标的为3.62亿元。

  据皓宸医疗2023年12月20日发布的公告,上海金融法院在执行金海棠与左家华、皓宸医疗、尹宏伟其他合同纠纷一案中,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2021)沪民终649 号民事判决书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依法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即向申请执行人金海棠偿还人民币3.62亿元及相应利息,被执行人还应承担案件执行费42.97万元,并依法支付迟延履行期间加倍债务利息。

  由于皓宸医疗未履行上海市金融法院判决,因此该院对皓宸医疗所持抚顺银行股权予以冻结,并进行司法拍卖。

  实际上,从彼时皓宸医疗的经营业绩上看,公司已无力去顾及上述3.62亿元纠纷案件了。

  2020年—2022年,皓宸医疗连续三年亏损。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2.97亿元、-7598.15万元、-2.57亿元。

  而到了2023年上半年,皓宸医疗一度实现扭亏,归母净利润为762.0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扭亏中,其所持有的抚顺银行形成的投资收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据皓宸医疗2023年半年报披露的抚顺银行财务数据,该行资产总额为1096.2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净利润2.89亿元。另据披露,因皓宸医疗仍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2023年上半年按权益法计算,因抚顺银行而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001.0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72.45%。

  据披露,2014 年 10 月 ,皓宸医疗受让抚顺银行9.28%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由于抚顺银行增加注册资本,皓宸医疗的持股比例降为 6.68%,仍为第一大股东。

  皓宸医疗董秘办人士表示,“我们目前主要业务除了德伦外,还有一块原来传统的主营业务。而且抚顺银行被拍卖,目前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性经营”。

  核心资产面临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抚顺银行股权再次遭遇流拍,为偿还法院强执的3.62亿元,德伦医疗有可能被摆上拍卖台。

  德伦医疗是目前皓宸医疗的核心资产。2021年,公司斥资2.46亿元收购德伦医疗51%股权,并将公司名称由融钰集团改为皓宸医疗。

  据2022年皓宸医疗年报,当年实现营收为5.01亿元。而德伦医疗实现营收为4.23亿元,德伦医疗营收占到总营收的84.49%,其余业务收入为0.78亿元。而2023年中报,德伦医疗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进一步提升到87.95%。

  2023年5月份,皓宸医疗曾在调研活动上表示,2023年以来,德伦医疗在广佛地区新开业门诊2家,“公司口腔医疗板块目前的主要资源集中于广佛两城,未来将通过‘区域自建内生增长+全国并购外延扩张’的发展策略扩大规模”。

  记者注意到,据天眼查,目前德伦医疗43.34%股权已被抵押给中融信托。而目前,中植系即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1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本院于2024年1月5日作出(2024)京01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于同年1月26日指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为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而去年12月,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小程序向投资者发出一封《致歉信》。据信中所述,中介机构模拟合并口径测算集团总资产账面金额约2000亿元。同时,债务规模巨大,剔除保证金后,相关负债本息规模约为4200亿元—4600亿元。

  对于德伦医疗有可能被法拍或因中植系破产清算被管理人处置一事,皓宸医疗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听说中植系的破产清算会影响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德伦医疗的大股东、皓宸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植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据皓宸医疗2023年8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植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权益金额为5000万元,冻结期限1097天。

  据皓宸医疗披露,上述子公司资产被查封冻结原因主要系由于公司与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间部分银行借款纠纷,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所致。

  记者注意到,2023年11月28日,皓宸医疗持有的万泰中联股权也因上述事项被冻结。

  资本运作后遗症爆发

  皓宸医疗的公司历史最早要追溯到成立于1986年的吉林永大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后,2011年10月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02622,主营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年,永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向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日丰)转让其持有的永大集团23.81%的股份,汇垠日丰成为永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尹宏伟旋即成为融钰集团董事长。不久后,尹宏伟将永大集团更名为融钰集团,并带领其入局金融领域。

  尹宏伟控制融钰集团之后,试图转型互联网金融,多次抛出收购第三方支付等金融资产的计划,但都未成功。2018年7月,融钰集团又抛出百亿并购假央企“中核国财”的计划。“假央企”一事使上市公司受到深交所处分,尹宏伟也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上市公司还遭到证监会处罚,其中对尹宏伟罚款30万元。2019年10月15日,尹宏伟接到了中国证监会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将接受立案调查。

  在尹宏伟出局之后,融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却并未改变。

  2020年2月,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澳丰)与首拓融汇签署《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首拓融汇投资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本次权益变动后,首拓融汇间接控制上市公司23.81%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汇垠日丰仍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首拓融汇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披露,汇垠澳丰是汇垠日丰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也是持股汇垠日丰99.9996%股份的粤财信托 永大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拥有包括表决权、提名权、召集权、提案权在内的上市公司股东权利。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汇垠澳丰是“汇垠系”资本运作的核心操盘手,曾架设有限合伙企业、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多重通道收购了汇源通信000586)、融钰集团、万家乐等多家上市公司。

  汇垠澳丰的注册资本为1303.8万元,其股东包括汇垠天粤(持股30.68%)、杭州宏拓贸易(持股23.01%)、广州元亨能源(持股23.01%)、广州合辉创投资(持股23.30%)。

  此外,据披露首拓融汇还签署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粤财信托 永大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将其享有的前述信托计划的一般信托受益权和优先信托受益权转让给北京首拓融汇,其中一般信托受益权的转让时间为2020年1月6日,优先信托受益权的转让时间为信托计划到期日2023年6月30日(含提前到期日),北京首拓融汇将在履行完给付转让价款义务后取得相应的一般信托受益权和优先信托受益权。

  由于中植系资金出现情况,上述协议安排在后续出现了问题。

  2023年7月4日,皓宸医疗公告称,经汇垠日丰确认,截至当日,北京首拓融汇尚未支付优先信托受益权转让款。

  皓宸医疗称,基于此,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原则上北京首拓融汇与汇垠澳丰之合作协议已触发终止条款,公司控制权存在变更的可能。

  2023年8月8日,皓宸医疗公告称,公司再次收到汇垠日丰的通知,汇垠澳丰向北京首拓融汇发送了《关于解除<合作协议>的函》。在十几天后,皓宸医疗收到了首拓融汇发来的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出具的(2023)粤0115民初10080号《受理案件通知书》。

  公告称,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已受理首拓融汇提出的请求确认汇垠澳丰于2023年8月4日向北京首拓融汇发出的《关于解除<合作协议>的函》无效一案。

  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皓宸医疗2023年10月31日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关于北京首拓融汇提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首拓融汇发出的《关于解除<合作协议>的函》无效一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于10月24日开庭审理此案,该案目前尚无审理结果,不排除再次开庭审理的可能,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3月12日,皓宸医疗董办人士对此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