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时代 消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演变

2024-03-14 13:56: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和基石,大消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大消费年度盛典”上,福布斯中国集团首席战略官晏格文(Graham Earnshaw)表示,消费发展趋势已由前几年的消费升级过渡到消费结构复杂多元,两极化趋势不断凸显,消费群体的心态和习惯正在加速变化,“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出更多要求。”

  尼尔森IQ中国首席增长官郑冶比喻当前是一个“精打细算”的消费时代。他认为,随着理性消费观念的延续,消费者在消费策略及行为上呈现更为复杂和分化的趋势,未来中国消费品市场将会因为消费需求多元化驱动而持续增长。

  “未来,基于信息互联、能源互联、智造互联、物流互联的零边际成本社会,将推动生产力和消费力重构,进入‘零成本时代’,同时消费者的价值观异化将逐渐被减弱,体现在消费者‘真实的需要’将逐渐替代因虚荣、好奇、模仿、攀比等而支撑的‘虚假的向往’等需要,更加注重实用性和价值。”国吉祥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李晓春说。

  对消费行业而言,大环境驱动“走出去、沉下去、卖出去”被认为是发展新趋势。百联挚高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高洪庆表示,“走出去”是指出海发展新市场,“沉下去”是深挖下沉市场机遇,“卖出去”则是抓住并购机会。

  其中,针对消费行业一级市场投资而言,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表示:“当下是一个复杂的周期,退出端变了,投资端需找到创利型机会,未来可从套利型向创利型转变,更多投资机会可能在VC端和并购端。”

  王航建议,新周期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新要求,新的逻辑要建立,投资机构需要与产业圈更多接触,以发掘产业的独特价值。

  滴灌通创始人兼行政总裁张高波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滴灌通已经把全球的国际资本引到了中国一万多家实体门店里面。这一万多家实体门店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累计融资额已经超过40亿元。

  3月13日,餐饮行业的两大品牌宝燕壹号和今鸿五洞牛肉携旗下10家门店,在滴灌通澳交所挂牌每日收入分成凭证(简称“DRO”)。参与本批DRO认购的包括澎发基金、印力龙柏香港基金等金融机构。

  张高波透露,自2024年1月16日公布《滴灌通澳交所通用标准》(MAP)后,滴灌通澳交所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成为一个开放的市场,欢迎企业、品牌、投资人都到该平台上来交易,“接下来,将有多批多元品牌门店在滴灌通澳交所挂牌融资,共同打造多元化参与的投融资市场生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