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Mini-LED进入加速渗透阶段 产业链相关环节公司持续受益

2024-03-15 15:22:38 来源: 智通财经

  华西证券002926)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供应链积极扩张规模、持续降本和下游合理推动价格下探的背景下,该行预计Mini-LED电视渗透率望保持持续提升,带动产业链相关环节公司持续受益。中游封装环节建议关注:芯瑞达002983)(002983.SZ),受益标的为兆驰股份002429)(002429.SZ)、聚飞光电300303)(300303.SZ);下游品牌议建议关注:海信视像600060)(600060.SH),受益标的为四川长虹600839)(600839.SH)、TCL电子(01070)、深康佳(000016.SZ)

  华西证券观点如下:

  Mini-LED进入加速渗透阶段,产业链持续整合

  Mini-LED TV市场渗透加速提升。23年Mini-LED电视新品在性能持续提升下价格持续下探推动行业渗透提升至3%。23年Mini-LED背光产品整体出货量约为1259万台,其中Mini-LED背光TV同比增长近50%。

  产业链垂直整合诉求强,背光模组为核心环节。Mini-LED供应链较长,上下游企业或垂直整合提升成本效益诉求强。其中,背光环节对显示性能的高对比度、高亮度影响较大,具有更高技术附加值和产值,成为延伸布局的核心环节。

  上游芯片:Mini-LED等新技术推动产值高增,芯片尺寸缩小提升制造门槛

  量上,Mini-LED芯片尺寸减小、使用量大幅增长,传统背光方案采用的LED芯片数量以十级单位计算,而Mini-LED背光或以万级以上单位计算。

  价上,该行预计芯片价格将维持长期下行,但从产值上看,预计未来5年Mini/Micro-LED芯片产值将保持20%的复合增速。制造工艺上,Mini-LED对制造工艺和设备均提出了更高要求。考虑到行业格局稳定,头部厂商望受益新技术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

  中游封装:COB技术持续普及,高价值量背光环节为降本核心环节

  技术上:1)POB技术更加成熟,具有成本优势;COB技术在直显和背光领域均表现出性能优势,同时成本下降空间大;其中直显领域,COB面板所处的产业链位置可对标LCD面板在传统液晶显示行业中的地位,未来规模扩张下望提升相关企业的产业链话语权。

  价值上:整个背光模组是产业链核心环节,其价值量占据成本过半,未来望通过芯片、PCB板、Lens等环节的技术优化实现降本。

  下游整机:新技术引领产品结构升级

  成本端:国产LCD面板厂商产能占比持续提升,主流面板厂积极控制稼动率,该行预计未来面板价格周期波动或更有预期性。

  盈利端:国产品牌凭借Mini-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积极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大尺寸、小间距产品占比持续提升,海信家电000921)毛利率由2019年Q1的20%左右提升至2023年Q3的23.21%,TCL电子销售毛利率自2021年H1的16%增至23年H1的18.6%。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订单获取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成本波动等风险、海运运费上涨以及港口堵塞造成货物交付不及时风险、新技术迭代风险、行业空间测算偏差、第三方数据失真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