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三轮问询取消氢能输送项目定增 东宏股份回应具体原因

2024-03-15 18:51: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历经上交所三轮问询,东宏股份603856)在2023年调整了定增方案,取消了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并在3月14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中回应了相关取消定增的原因,表示输氢管道相关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完成技术路线论证,国内非金属输氢管道行业产品规范、标准的制定整体处于萌芽阶段。

  技术尚待进一步论证

  在最新机构交流中,对于取消氢能输送管道项目,东宏股份高管表示,基于对发展战略的整体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及资金需求,为使发行方案更匹配公司的发展需要,审慎决定取消氢能募投项目,以自有资金继续推进氢能项目。

  目前东宏股份与合作研发机构(浙江大学、东海实验室)正在进行的研发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材料挤出及复合工艺、氢阻隔材料论证确定技术路线方案,以及对管道连接承压进行测试和研发升级。

  据介绍,输氢管道属于功能性管道,存在多种材料复合加工,对于不同材料挤出及复合工艺要求较高,需开发解决。氢阻隔材料综合性能分析测试属于期初阶段,需进一步完成技术路线论证。输氢管道未来面临的工况涵盖海洋、陆地,场景应用对于管道及连接方式结构设计需求不同,同时对于产品复合结构稳定性及适应性、安全性有更高要求。

  东宏股份高管指出,公司依靠复合管道全产业链系统化优势,联合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东海实验室,共同对用于氢能输送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展开深度合作。三方将积极开拓高性能非金属管道的应用市场,特别是输氢管道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能、氢化工、氢交通、氢冶金以及“氢进万家”等领域或场景的应用。

  另一方面,非金属输氢管道属于初期发展阶段,国内尚未针对该类单一产品形成国家或行业规范、标准;上海市塑料工程技术学会提出了《柔性输氢管道团体标准》立项,公司已申请参与编制任务,但团体标准层次与行业、产品接轨程度不高。

  东宏股份高管表示,国内非金属输氢管道行业产品规范、标准的制定整体处于萌芽阶段。公司在氢能输送管道的研发过程中,注重产品的规范、标准情况,以国家已制定的氢能行业的规范、标准为参照,开展产品研发、试制。

  历经多轮问询

  回顾来看,2022年10月,东宏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5亿元,用于年产7.4万吨高性能复合管道扩能项目,新型柔性管道研发(氢能输送)及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氢能输送管道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氢能输送管道项目投资总额2.6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05亿元,预计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91%。

  对于该项目背景,东宏股份曾介绍,公司联合浙江大学氢能研究院、浙江重点能源实验室-东海实验室,共同对用于氢能输送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展开深度合作,旨在突破氢能制储输用装备技术瓶颈;用于氢能输送领域的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规划中提出统筹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构建储运体系;而新型柔性复合管道具有承压能力强、适用工况多样、耐腐蚀、寿命长的特点,系理想的输氢管道产品类型。

  随后东宏股份定增事项被上交所三轮问询,包括要求进一步说明氢能输送管道项目必要性、可行性、产能消化措施以及研发成果预计归属等问题。

  上市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中指出,复合管道研发、生产具备竞争优势,在工程管道市场有多年积累,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氢能利用政策,市场前景好、空间广阔,该募投项目新增产能1.78万吨,氢能输送管道终端客户主要为能源领域相关企业,而且该项目产品经材料及工艺调整后,可应用水利市政压力供排水、埋地消防、山区高压供水(抽水蓄能建设)等客户、行业领域,与公司现有产品客户及应用领域相同,有利于项目产能消化。

  另外,后东宏股份与浙江大学、东海实验室共同签署了《关于“高性能非金属管道联合研发中心”的共建协议》(下称《共建协议》)。根据《共建协议》本项目合作产生的新知识产权,归属于项目合作方公司、浙江大学、东海实验室三方共有,即上述投入产生的研发成果可以应用于该项目。

  据预估,该项目预计2024年10月完成产业化投资建设,2024年末完成设备调试,进行试生产,2025年逐步达产,但截至回复问询尚未产出成熟试验品或产业化产品。

  在回复第二轮问询后,东宏股份调整了定增项目,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5亿元调整为4.12亿元,其中,氢能输送管道项目拟投入募资规模降至7316万元;第三轮问询后,定增方案则取消了氢能输送管道项目。在定增注册稿中,上市公司募资调整为不超过3.08亿元,投向年产7.4万吨高性能复合管道扩能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将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百分之八十;最终发行价格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在本次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的注册批复后,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则确定。

  今年2月5日,东宏股份收到证监会同意定增注册批复,有效期12个月。

  3月15日收盘,东宏股份股价报收10.82元,上涨1.5%。自定增获批以来,公司股价反弹约7.23%。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