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股份收购踩雷折价出售英冠球队 计提减值超3亿净利下修5年亏逾30.8亿

2024-03-19 09:05:26 来源: 长江商报
利空

  收购英冠球队西布罗姆维奇,让如今的棕榈股份002431)业绩“雪上加霜”。

  3月15日,棕榈股份(002431.SZ)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7亿元至8.8亿元。

  棕榈股份表示,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公司旗下云毅国凯计划出售所持有的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87.8%股权,目前已与潜在买家达成一致条件,球队拟出售价格预计最高为2800万英镑(约人民币2.57亿元),预计将对该项投资在2023年度计提约3亿元至4亿元的减值准备。

  此前在2016年8月,棕榈股份宣布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通过投资云毅国凯,收购西布罗姆维奇的股权。

  根据公告,棕榈股份在西布罗姆维奇累计投入4.5亿元。

  3月1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棕榈股份结合该笔长期股权资产对应主体的经营情况等,说明历年对该笔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减值的具体依据及原因,是否存在减值计提不及时不充分等情形。

  记者发现,近年来,棕榈股份持续陷入亏损之中,近5年累计亏损超30.8亿元。

  应收账款占净资产近56%

  棕榈股份是一家以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和营建、苗木销售为主业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生态环境业务、生态城镇(运营)业务。

  3月15日,棕榈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7亿元至8.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8亿元至6亿元。

  而1月31日,棕榈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4亿元至5.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8亿元至6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棕榈股份表示,由于存量投资的影响,公司融资规模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公司财务费用较高;同时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尚不能完全覆盖期间费用及减值计提;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23年度整体经营业绩仍然亏损。另外,公司预计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000万元至8000万元,主要是确认了市政BT工程项目应收工程款的利息收入。

  同时,棕榈股份表示,2023年,公司加快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有效降低项目收款风险,通过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快项目结算、控制项目成本,使项目全过程管理及项目利润率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棕榈股份应收账款达22.82亿元,占净资产55.65%。

  对于下修业绩预期,棕榈股份表示,公司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差异主要是收到“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云毅国凯”)发来的函件。函件中提及:出于各种原因考虑,云毅国凯计划出售所持有的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87.8%股权,目前已与潜在买家达成了一致条件,球队的拟出售价格预计(包含联赛晋级奖金)最高为2800万英镑(约人民币2.57亿元),其中包括尚需支付的律师费用及其他交易费用。

  棕榈股份提醒,该交易尚需获得英国多方机构的最终审批及相关方同意,相关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

  棕榈股份表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考虑,若后续该事项按函件中提及的拟出售价格顺利完成交易及有关机构的审批,公司预计将对该项投资在2023年度计提约3亿元至4亿元的减值准备,由此造成2023年度业绩预告的修正。

  信披违规被罚150万

  显然,棕榈股份在业绩不佳之下,又“踩雷”收购西布罗姆维奇股权。

  2016年8月,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的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通过投资云毅国凯,收购西布罗姆维奇的股权。

  彼时,棕榈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西布罗姆维奇是英超球队中难得的一支“潜力股”,成绩稳定、财务稳健,已经连续6个赛季实现净盈利。

  “上市公司用3亿元撬动英超这一全球顶级赛事平台,与公司生态城镇战略对接,这笔投资我们认为是相当划算的。”棕榈股份曾表示。

  资料显示,西布罗姆维奇(也称“西布朗”)是一家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英格兰足球俱乐部。2018年,西布罗姆维奇在联赛中成绩不佳,由英超联赛降级至英冠联赛。虽然在2020年升级成功,但仅仅一个赛季后,球队就再度降级至英冠联赛。

  根据公告,棕榈股份在西布罗姆维奇的累计投入为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棕榈股份表示出售西布罗姆维奇股权的交易尚未完成,“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根据西布朗的官方信息,交易早已于2月29日完成,收购方的Shilen Patel本人也已成为俱乐部主席,并在俱乐部亮相、接受采访。

  近年来,棕榈股份持续陷入亏损之中。

  2019年,棕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09亿元,同比下降49.17%;净利润亏损9.81亿元,同比下降2055.11%。

  2020年,棕榈股份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营业收入达48.21亿元,同比增长77.98%;净利润4424.21万元,同比增长104.51%。

  然而,短暂盈利后,棕榈股份又陷入巨额亏损,公司2021年和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46亿元和42.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7%和4.91%;净利润分别为-7.52亿元和-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9.56%和8.10%。

  加上2023年最新预计亏损金额,棕榈股份近5年累计亏损超3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底,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年8月28日,公司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了土地收储事项,但未披露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告的预期影响。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责令棕榈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

  对于未来发展,棕榈股份表示,2024年,公司继续推进管理提升和新业务开拓,已开展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以及建设业务改革,随着建设业务改革的深入实施,将进一步激活管理团队、优化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效率,促进公司建设业务板块持续稳健地发展;同时公司持续推进应收账款清收、存量资产盘活以及降本增效的相关工作,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改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