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泵业务快速成长 鲍斯股份2023年业绩传喜报净利润增1.5倍

2024-03-19 13:09:45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真空泵业务快速成长,鲍斯股份300441)2023年业绩传喜报。

  3月18日,鲍斯股份披露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创下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41,524.60万元,28,062.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58%,153.05%。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74,124.38万元,同比增长14.6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186,913.32万元,同比增长15.31%。

  鲍斯股份成立于2005年,公司业务围绕高端制造、精密制造展开。2015年公司上市后,公司展开了一系列收购,拓展了刀具、液压泵、精密传动等业务。发展至今,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高效精密切削刀具等,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及成套设备制造企业。

  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公司螺杆主机被评为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7-2019年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2011年公司开始培育真空泵板块,目前已拥有丰富的真空产品选项和先进的设计、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包括旋片式真空泵、罗茨真空泵、螺杆真空泵、涡旋真空泵、真空阀门等,可应用于光伏生产、真空镀膜、家电行业、工业类、光学等领域。

  中信证券指出,真空系统下游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在高端制造战略地位突出。真空泵是真空系统的核心部件,其作用是从真空室中抽除气体分子,降低真空室内的气体压力,使之达到要求的真空度。真空系统结合不同的真空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高端制造、半导体、能源化工、制药行业以及消费品制造。

  根据MordorIntelligence数据,2021年全球真空泵市场规模为56亿美元,2026年有望达80.1亿美元,CAGR为7.42%。真空技术在现代工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先进制造对加工环境、加工精度和均匀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真空设备需求未来有望进一步增加。

  鲍斯股份表示,目前,光伏行业是公司真空泵业务的重要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中的硅片拉晶工艺中。产品已经进入隆基等光伏头部客户供应链,正在积极拓展光伏电池片、锂电池及半导体等领域。

  随着压缩机、真空泵两大主业快速发展,鲍斯股份不断推进相关工艺流程、设备等进行更新升级,并对生产场地、环境等进行改造。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加快无油空气压缩机、一体式螺杆压缩机、无油真空泵等产品的研发、推广,并拓展新的应用市场,扩大相关产品在高端领域的市场占比。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鲍斯股份称,公司坚持“节能环保、进口替代”的产品战略定位,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各业务板块收入稳步增长。真空泵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认可持续提高,绩提升显著。

  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真空泵业务营业收入46,944.17万元,同比增长164.28%,毛利率同比增长11.83%。

  自主创新是鲍斯股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研发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11,099.92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研发人员369人,较上年增长6.03%;拥有各项有效专利833项,较上年增长8.61%,其中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747项,外观专利24项。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鲍斯股份十年磨一剑打造真空泵产业,目前公司各项主营业务持续向好,通过自主培育+外延并购的方式,业务多点开花,2023年以来,随着公司真空泵产品竞争力及客户认可度持续提高,相关业务营收增速大幅度上升,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成长点。公司营收净利均出现拐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