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药业蓄势:中药注射液强劲增长,处方药研发高投入

2024-03-19 19:22: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康缘药业600557)(600557.SH)继续被机构唱多。

  统计显示,仅2024年3月以来,至少已有23份证券研究报告给予康缘药业“增持”或“买入”投资评级,甚至“强烈推荐”,其中最新公布的华福证券研报给出了28.33元/股的目标价。

  但就在3月19日,康缘药业突现一个多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当日股价下跌4.28%,报收22.79元/股。

  而此前的2月6日至3月18日,康缘药业区间股价上涨70.93%。

  根据统计,30余家机构给出的康缘药业2024年净利润一致预测值为6.39亿元,而其2023年净利润为5.37亿元。

  两相对比,康缘药业2024年的市场预期业绩增幅为18.99%,低于2023年同比23.54%的净利润增长幅度。

  注射液收入大幅增长

  2024年的市场一致预测值低于2023年实际增幅,或与康缘药业的高基数有关。

  2023年,康缘药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8.68亿元与5.37亿元,两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康缘药业2023年注射液的收入及其占比,出现了大幅上升,当年收入21.74亿元,同比增长49.8%,占公司营收比例的44.66%,毛利率为73.63%。

  而2022年,康缘药业注射液收入为14.51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的33.36%。

  根据年报,康缘药业注射剂增长主要由注射液热毒宁和银杏二萜内酯贡献,2023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0.93%和21.98%。

  其中,热毒宁注射液2023年销售量达到了6076.98万支,该产品除了2023年第三季度,其余3个季度收入增速均保持50%左右。

  在2023年,康缘药业的独家品种热毒宁注射液在医保谈判中取消了“重症”支付限制,由“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重症患者”调整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

  “热毒宁注射液的医保支付调整是去年12月,取消‘重症’支付限制未来对销售肯定是有利影响。”康缘药业有关人士3月19日下午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康缘药业的独家品种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从《国家医保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调整至中成药部分,即纳入常规目录管理;独家品种散寒化湿颗粒、苓桂术甘颗粒通过谈判也被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由于主要面向院内市场,大品种培育研究和学术推广成为了康缘药业的主要特色。

  按照公开资料,康缘药业的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脑梗死急性期3448例RCT研究”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JAMA》杂志,并完成热毒宁颗粒新冠病毒感染RCT研究及腰痹通胶囊腰椎间盘突出症RCT研究全部病例入组,金振口服液支原体肺炎研究完成统计分析及总结报告。

  而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康缘药业则聚焦热毒宁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金振口服液、天舒胶囊/片、杏贝止咳颗粒五大核心产品。

  康缘药业表示,热毒宁注射液“重症”支付限制已正式取消,在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临床价值进一步获得认可;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坚持PAF受体拮抗剂为学术引领,牢固确立其作为首个特异性PAF受体拮抗剂的新药品牌地位。

  由此,包括中邮证券、华福证券等多份研报均认为,康缘药业2024年注射液收入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持续保持研发高投入

  营收及净利创新高的康缘药业,继续保持研发高投入。

  年报显示,2023年,康缘药业研发费用 7.72亿元,同比增长27.4%,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5.85%,较上年度增加1.93个百分点。

  “公司历年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处于行业前列水平,拥有近600名不同专业的科研创新人才,持续的研发成果产出正是来源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康缘药业表示,“公司是中药行业拥有新药证书最多的企业之一,是中药行业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最多的企业。”

  截至2023年末,康缘药业拥有中药新药56个,产品线覆盖聚焦呼吸与感染疾病、妇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骨伤科疾病等领域,而2021年至2023年期间,全国共获批中药新药注册证书27个,其中康缘药业获得中药新药注册证书4个,且全部为独家新药。

  “研发是公司的强项,项目以面向院内市场为主。”前述康缘药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年报资料,康缘药业2023年的中药领域,获批临床6个,获批新药注册批件1个,申报生产3个。

  尽管中药新药源源不断,但康缘药业的中药新药上市却相对缓慢,如2021年获批的银翘清热片、2022年获批的苓桂术甘颗粒,分别为2020年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首个获批上市的1.1类中药创新药和首个获批上市的3.1 类中药新药,迄今依然未上市。

  “苓桂术甘颗粒还没生产,公司品种比较多,未来生产要看公司的规划。”上述康缘药业有关人士表示。

  而康缘药业布局的研发项目(含一致性评价项目)数量颇多,2023年年报列示的主要项目多达21个,这些皆为处方药,并且呈交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审批的药(产)品达11个。

  对此,康缘药业宣称,在生产管理方面,其采取的是以销定产。

  但康缘药业的销售费用占比并不低,2019年至2023年分别为49.83%、42.95%、43.39%、42.93%、39.79%,其中,2023年销售费用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3.7%。

  “公司销售方式主要是学术推广。”上述康缘药业有关人士称。

  按照此前披露,康缘药业主要依靠专业学术推广队伍,通过专业医疗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各种层级、各种形式的学术推广活动,把产品临床应用研究成果传递给各级医疗机构目标医生与从业人员,从而提高公司医药产品的知名度和医生的认可度。

  这与其研发全面布局处方药相一致。

  “目前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医院临床端销售收入,也在积极布局院外市场。”上述康缘药业有关人士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