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巨头,净利腰斩

2024-03-20 07:26:45 来源: 深圳商报

  3月19日晚间,玻璃纤维巨头中国巨石600176)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94%。

  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40.03亿股为基数每10股送现金2.75元(含税)。2023年度公司共计分配股利11亿元(含税)。

  据悉,中国巨石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粗纱及制品销量248.14万吨;电子布销量8.36亿米。

  2023年公司玻纤纱及制品实现营业收入为144.2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9.06%。与上年相比,玻纤纱及制品营业收入下降14.49%,营业成本上升5.94%,毛利率下降13.97个百分点。

  中国巨石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23年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增长动力不足,供需失衡问题持续影响行业发展,玻纤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降。

  公司主营业务销售中,国内销售占61.82%,同比上升4.68个百分点。国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30%,国外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14%。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调结构拓市场,国内和国外市场销量均实现增长,但是玻纤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下降。

  公司主营业务销售中,直销占70.79%,较上年同期上升2.55个百分点。2023年玻纤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直销和经销的毛利率均有一定幅度的降低。

  另一方面,中国巨石同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张毓强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张毓强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张毓强辞去总经理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将在公司董事会的战略把控及重大事项决策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根据工作需要,经董事长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杨国明为公司总经理。

  资料显示,杨国明,1973年出生,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浙江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任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官网显示,中国巨石是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3323.HK,简称“中国建材”)玻璃纤维业务的核心企业,以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是我国新材料行业进入资本市场早,企业规模大的上市公司之一。1999年,中国巨石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截至3月19日收盘,中国巨石报10.10元/股,下跌1.56%,总市值404.32亿元。

  编辑 石展溥 责编 宁可坚 校审 谭录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