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工程获39家机构调研:公司正在由国际工程分包商向国际工程总承包商转变,2023年海外新签订单有141亿元都是以国际总承包商的角色获得的(附调研问答)

2024-03-22 07:19:24 来源: 同花顺iNews

  海油工程600583)3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接受39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海外市场未来战略有哪些?目前有哪些重点跟踪项目?

  答: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指引,2025年营业收入站稳300亿元的台阶,2035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600亿元,境内油气、清洁能源、海外业务占比1:1:1,以及非关联方收入、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50%。从中国境内油气田开发来看,公司的市场份额在100-200亿元之间。未来营业收入要增加到600亿,更多收入的来源来自于海外。 海外市场分为潜水和深水,以前分界线是300米,随着公司技术不断的进步现在是500米。中东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供应地,波斯湾油气田的水深不超过100米,是成熟技术的市场,公司具有充分的竞争力;南美非洲有很多的深水,22-23年新发现的油气田大多是深水,很多超过1500米水深,深水是未来油气产量增长的主力军。公司具备1500米的作业能力,未来对深水浅水两个市场同时发力,未来南美非洲的深水市场也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问:公司经营情况长期向好,国资委证监会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公司2023年现金分红比例也有所提高,请公司从业绩增长和分红增长的角度给予预期。

  答:公司的股息分配政策对投资者的利益共享,保持着一个非常稳健的节奏,自2019年至2023年每股股利从0.06元逐年小幅稳定增长至0.15元,现金分红比率均超30%。今年公司也是响应了投资者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的期望,提高现金的回报。公司股息分配的基本逻辑是稳定并适度增长,考虑到今年的盈利实现七年新高,参考同业公司的做法,公司的股息分配和盈利保持充分联动。

  问:全球海工景气度向上,公司订单的价格有没有提升?对公司今年或明年的业绩有何影响?公司海外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毛利率跟国内相比如何展望?

  答:公司正在由国际工程分包商向国际工程总承包商转变,2023年海外新签订单有141亿元都是以国际总承包商的角色获得的。总包商的角色对价格的提升是有正向作用的,历史上公司完成的亚马尔项目、加拿大LNG项目都是以分包商角色完成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内的工程公司,而海油工程在全球市场竞争时的竞争对手是全球工程公司,参考的价格是国际市场价格,价格水平较高,有益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要保证海外项目拥有稳定的毛利率,就一定要坚持海外项目的本地化、实地化发展,这是公司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问:公司未来资本开支是什么情况?

  答:船舶资源的投资,目前有19条船,未来有2-3条船陆续加入资源池,从而扩展公司作业区域,支撑公司深水化要求; 场地投资,未来公司400万平米的场地具有很强的全球辐射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将围绕智能制造和新产业300832)孵化适度地扩大场地及增加资源配套,比如天津临港场地智能制造二期的投入,青岛场地的一些龙门吊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建造效率,增加场地的周转率,从而提升公司场地资源的市场竞争力;另外在考虑资产布局时,如何去减少碳关税对公司的影响,这是对成本竞争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全球能源输出国,中东和南美,对承包商都要本地化要求,这就促使公司必须走出去,在海外的资产布局势在必行。

  问:公司对于市值管理考核目标的考虑?

  答:公司将持续做大夯实内部价值,并实现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有效连通,积极业绩的分享、推介公司业务调研活动,推动投资者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海油工程,增加对公司发展和股价的信心。海油工程已实现客户多元化、服务多元化和角色多元化,通过价值链上下游覆盖,油田全生命周期的覆盖,着力打造穿越周期核心能力,努力在中东地区“再造一个海工”。

  问:2023年国内油气业务毛利率下降,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相比2022年的变化仅是反映了2023年国内工作量集中在陆地建造环节的阶段特点,相比海上安装和项目完工阶段风险释放后的毛利率低些很正常,随着24年进入海上安装阶段,这些项目的毛利率会回归到项目总体的正常水平。

  问:和海外同业相比,除了制造端,公司还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答:海洋工程行业发展到现在,同时具备高科技和劳动密集的特征,对产业工人的需求非常大,而中国拥有最好的产业工人队伍,一定能和新加坡、中东的竞争中占上风。此外,一定要推动行业转型,向非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型,用智能制造代替人工,让行业留在中国。此外,中国体制上的优势也是国外企业很难比拟的;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
兴证全球基金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石锋资产基金公司--
国联基金基金公司--
大成基金基金公司--
德邦基金基金公司--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
东海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中银国际证券证券公司--
中银证券证券公司--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
华安证券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
太平洋证券证券公司--
山西证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
瑞银证券证券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
银河证券证券公司--
首创证券证券公司--
华夏未来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
华泰资产保险公司--
东证资管其他--
中信机构其他--
外贸信托其他--
招银理财其他--
熤德投资其他--
诚旸投资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