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车销量飙升超70% 产业链驶入快车道(附概念股)

2024-03-22 10:31:00 来源: 智通财经

  从3月1日起,山东对氢能源车免征高速公路通行费,成为全国首个实行对氢能源车高速免费的省份。

  货车司机表示,山东省内实行氢能车免征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政策,让他们的运营成本出现下降,一辆车一年就可以节省4万多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 山东潍坊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炎表示:加氢站从2022年年底运营以来,从以前每天的加氢量60多公斤,到现在的日加注量达到600公斤。山东高速600350)免费之后,现在加氢的车辆每天都在增加,包括外省的氢能源车辆。

  随着国家对氢能源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一些相关生产企业的信心也大增。

  山东青岛一家氢能源车生产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生产的氢能源车主要有客车、公交车、冷链物流车等。

  今年一季度,他们一共销售了270辆氢能源车,相比去年同期销售的45辆,大幅增加。随着山东省出台了对氢能源车免征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政策后,氢能源车的下游需求端更加活跃,有很多意向客户加大咨询量。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氢能源车产销量分别约5600辆、5800辆,同比分别增长55%、72%左右,随着各种政策支持,氢能源车将进入放量提速期。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跟踪评价,推动新型储能技术产业进步。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

  氢能相关概念企业:

  潍柴动力000338)(02338):潍柴动力作为中国最大的重型货车及液化天然气货车引擎制造商,公司亦为重型货车供应链制造动力系统、变速箱以及车轴,机构预计公司受惠于重型货车的升级换代以及液化天然气渗透率提高等因素。

  中国重汽000951)(03808):今年2月,中国重汽集团出口重卡1.4万辆,再次刷新国内单月重卡出口纪录。2023年,中国重汽集团全年实现重卡出口13万辆,同比增长47%,实现出口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55%,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机构认为,2024年燃气重卡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集安瑞科(03899):近日公司旗下中集氢能液氢事业部所属单位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国内首台商用液氢球罐在安徽阜阳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中的液氢球罐为双层真空球形容器,总容积400立方米,液氢装载量可达25吨以上,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液氢制取、储运及加注关键装备及安全性研究」项目中的核心装备之一。

  京城机电股份(00187):京城股份600860)主营气体储运装备制造,目前正在与各大车厂合作,进一步拓展气体储运市场。公司曾表示,公司所生产的70MPa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领域。

  金源氢化(02502):2023年6月,金源氢能与政府指定协调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事务的委员会订立合作协议,协议指出,金马能源须在郑州高新区成立项目公司,该项目公司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内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15座配有加氢设施的加气站。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