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创业积极稳妥推进薪酬考核改革落地见效

2024-03-22 14:27:15 来源: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东方国际集团及东方创业600278)“战略转型综合改革”的整体部署,重组后的东方创业在确保业务稳定、人员稳定的前提下完成了合署办公、确定了党组织架构和行政架构,在基本统一本部及上市公司层面的经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管理能级,深化中创业一体化管理,形成“融一体、合一心、创一流”的企业文化氛围,东方创业党委以“三种精神”为指导,响应广大职工诉求,先立后破,稳步推进薪酬考核改革落地见效。

  五个统一,推进薪酬考核改革

  融合后中创业同时并行东方创业进出口(小创业)、纺织装饰、飞船进出口、利泰进出口、原料进出口、龙头进出口六种外贸公司薪酬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激励与约束机制,核算基础相差较大。对此,薪酬考核改革坚持所有平台薪资结构统一、薪酬衡量标准统一、福利待遇统一、绩效考核标准统一、利润口径核算统一。自2021年8月中旬,东方创业正式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全员问卷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原创业、利泰、装饰三家公司的薪酬福利及绩效考核制度,并成立工作小组分别与职工代表近 100 人进行了为期 2 天的专项访谈,收集汇总了三家公司包括但不限于管理层、中后台部门和业务部门各层级的员工对薪酬福利与绩效考核的意见与建议。结合问卷调研的结果,梳理了访谈中受访对象提到的相关问题和意见与建议,具体反映在新人费用减免,鼓励人才梯队建设;构建全成本核算的经济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分档提奖比例,具体提奖比例是多少,能否做到公平以及多劳多得;会否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针对自营部门或者新兴业务的部门有额外的奖励办法等方面,并作为设计统一薪酬福利及绩效考核制度的基础依据。

  严谨审慎,寻求最大公约数

  至 2023 年 9 月,公司完成了薪酬考核改革多个文件的起草与修订,并将征求意见稿通过部门下发,实现了意见收集、反馈、讨论修订、再下发、再收集、再反馈、再讨论修订的反复过程。意见征集期间,公司党委安排了数十场与员工面对面交流的座谈,就新方案的条款及口径作解释、对新旧方案的区别作面对面沟通测算,开展答疑解惑。公司主要领导也与受新方案影响较大的业务部门进行了一对一座谈,对薪酬改革的目的,新方案对优质业务、核心业务的激励,对新型业务开拓的扶持政策进行耐心地解释说明。期间,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对薪酬考核改革方案的专题讨论会,本着严谨审慎的态度,对于征集意见中重复多次出现的意见聚焦点进行重点讨论,对于合理化建议进行了采纳,并对新方案征询意见稿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同时,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代表讨论,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陆续召开 12 场新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宣贯及解释说明座谈会,对新方案进行详细的现场介绍与解读。

  一次通过,助力综改达成

  经过广泛的意见征询和充分说明,薪酬考核改革得到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于3月11日履行民主程序,在公司一届九次职代会上表决通过了《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薪酬与考核方案》。新方案既关注广大员工的迫切需求,又把公司主业战略发展任务融入其中,使新的业务薪资考核方案既能贴近业务人员的自身需求,又能作为主要抓手助力公司战略转型综合改革目标的达成。

  东方创业党委将根据实施情况,结合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不断听取自下而上的员工呼声,加强对薪酬考核方案执行情况的监督监测和优化调整,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达到“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工作成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