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将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空天信息、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

2024-03-22 16:12:1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2024年是济南市“项目深化年”,在3月22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三次创业”启新程济南高新600807)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济南高新区抓好落实的情况,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部长杨兴存进行了介绍。

  杨兴存表示,济南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发展的动力源泉是项目带动;高新区已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提出十年“再造一个新高新”的宏伟蓝图,持续打造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更需要坚持“项目为王”这一根本理念。

  济南高新区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观念,高度重视项目策划、推进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2023年高新区共策划储备项目278个,项目总投资1700亿元,居全市前列,其中23个项目成功入选省市重点项目,居全市首位;2023年省、市重点及列入“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超时间进度6.0、29.0、26.0个百分点,项目策划成效非常显著。

  济南高新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按照目标导向精细化管理,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2024年,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深化年”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三看三深化”工作要求,将重点推进122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9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其中,省重点实施类项目17个、总投资7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市重点建设类项目48个、总投资15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主要指标均居全市首位。

  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在现有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策划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项目策划、评价、督导体系,按照部门职能、资源禀赋、基础设施配套等多维度专班化推进。

  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统筹高新区“三次创业”战略目标,依据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精确制定各阶段工作目标;按照颗粒化管理模式,严控项目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精准管理。继续实施片区、管委会两级推进机制,逐个项目过筛子,限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启用“园区吹哨机制”,园区主动“吹哨”、“派工单”,职能部门积极“应哨”、“接工单”,专人专项解决;强化督查、督办职能,实行“红黄牌”提醒,确保项目问题高效解决。

  创新项目谋划举措。努力营造项目深化浓厚氛围,创新实施“擂台比武”“揭榜挂帅”“独占鳌头”等举措,激发项目深化动力,形成“互学互鉴”的良好局面,促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引领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持续涌现。

  坚持重点推进。一方面,提升目前的三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是高新区发展的根本,也是我们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等工作的依托。下步重点围绕浪潮、重汽、齐鲁制药等“链主”企业,拓展“链式招商”和项目策划,加快产业链“强身健体”、迭代升级,落地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的高能级项目,不断壮大主导产业链群。另一方面,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按照国家及省市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空天信息、量子技术、基因工程、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力争在重点产业领域抢先机、布新局、走在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