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中原最大!隧道股份承建河南最大口径钢管供水工程贯通

2024-03-22 18:13:28 来源: 隧道股份官微

  3月19日,随着最后一节顶管就位,标志着由隧道股份600820)上海路桥承建的河南省最大口径钢管管道供水工程——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贾鲁河南至龙湖水厂输水管线工程顶管管线区间全线贯通,为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是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解决开封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城市居民用水品质的跨区域引水工程,被誉为古城开封的供水“生命线”。

  配套工程建设涉及郑州、开封两市,分两期实施。其中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一期工程从南水北调干渠20号小河刘口门引水,向开封市供应南水北调原水,有效解决当地多个区域的供水困境。

  未雨绸缪,穿越复杂地层

  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贾鲁河南至龙湖水厂输水管线工程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道全长5016.23米,共12段圆形顶管,其中包含3段过河顶管区间。由于工程周边地质环境复杂,顶管需穿越河床原始地貌,具有风险大、难度高等特点;且顶进覆土浅、周边施工场地存在交叉干扰,对项目构成严峻挑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顶进安全,隧道股份上海路桥项目团队在施工前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地毯式”勘察,系统整理环境地质资料,精准掌握施工区域的地质特点和潜在风险,提前排除了可能存在的障碍物,并针对不良地质条件进行了预加固处理,提升地层稳定性。

  同时,项目团队还对顶管机进行了“对口式”改良,显著提升刀盘对障碍物的切削能力,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勤测勤纠,提前完成贯通任务

  本工程顶管为超大口径顶管,项目也是河南省最大口径钢管管道供水工程。为确保这个“大家伙”在地下的顺利穿越,项目团队遵循“勤测、勤纠、微纠”的原则,增加顶管轴线测量及复核的频率,严格监控顶管机的姿态和轴线变形,确保施工精度和安全。

  顶进过程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项目团队通过实时反馈的施工参数,精准调整注浆压力和减阻泥浆的配合比;开展预拼装模拟,提高管节拼装对接效率;运用动态配重技术,成功克服水域浅埋顶管抗浮风险;采用开挖面保压技术,有效减少顶管施工对环境的扰动……多种措施与技术的综合运用,有效保障了顶管高效顶进,提前实现了贯通任务。

  项目的胜利贯通,也标志着河南省内输水管径最大、服务人口最多、顶管区间最长、施工难度最高的原水干管工程胜利建成。

  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缓解郑州、开封两地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有效解决开封市缺乏应急备用水源的问题,还将极大改善居民饮水品质,惠及郑州及开封等地400多万人口。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