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造纸行业需求增长持续,浆纸市场面临涨价

2024-03-25 14:55:52 来源: 和讯网

  华泰证券预测造纸行业需求增长将持续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浆纸市场短期内可能面临成本驱动的涨价。在原料价格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具备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优势。分析预计,2024年造纸行业新增供给将减缓,需求增长则有望保持,有利于行业再平衡,主要纸种供需拐点将逐渐到来。

  研报分析指出,近期纤维原料价格的强势导致纸浆系产品价格上涨,主导企业纷纷发布调价通知,涨价幅度为200-300元/吨。此外,全球最大商品浆供应商Suzano宣布上调4月木浆报价,影响全球市场。

  研报提到,芬兰工会罢工事件可能持续影响全球木浆供应,支撑纤维原料价格。华泰证券(601688)预计,成本驱动的涨价将成为浆纸市场短期主题,而具备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企业将更具优势。

  华泰证券还表示,欧美需求的边际改善是年初以来木浆价格延续反弹的主要动力,芬兰劳资矛盾可能进一步催化上涨。Suzano对欧美地区木浆价格已累计上调,并关注芬兰运输工人工会罢工和造纸工会劳资谈判对木浆供应的潜在影响。

  分析预计,2024年部分纸种将逐步迎来供需拐点。箱板瓦楞纸有望成为造纸行业中最早实现再平衡的品种,但2023年产能增长的消化和上半年需求端季节性波动仍需关注。

  研报强调,原料纤维波动加剧,一体化布局企业优势有望扩大。尽管商品浆市场供给总体趋于宽松,但芬兰劳资矛盾对供给的潜在影响值得关注。在木浆价格波动加大的情境下,具备更好的浆纸一体化布局的企业有望巩固竞争优势。

  风险提示包括消费增长不及预期,海外发达国家经济体需求弱于预期,以及供给增长强于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