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市场进入反弹歇脚期 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的三大线索

2024-03-25 19:26:46 来源: 智通财经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市场进入反弹歇脚期,经济预期改善、增量资金进场或是后续走向的关键。随着4月财报密集披露期临近,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的三大线索:1)出口相关性高的外需拉动品种,如汽车、白电及上游氟化工、纺服及上游化纤;2)供给强约束品种,如石化、煤炭、航运及船舶;3)独立产业周期驱动的品种,如通信设备、通用自动化、电子。此外,从分析师一致预测变动情况上看,部分上游资源品(石化/煤炭)、消费(汽车/家电/农业/食饮)和TMT(通信)行业1Q24业绩或超预期。

  华泰证券观点如下:

  财报密集披露期渐近,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的三大线索

  3月FOMC会议指引偏鸽,但联储与欧日央行货币政策剪刀差、油价等因素支撑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或承压,海外流动性和全球流动性分配拐点仍待观察。短期市场或偏震荡运行,随着4月财报密集披露期临近,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的三大线索:1)出口相关性高的外需拉动品种,如汽车、白电及上游氟化工、纺服及上游化纤;2)供给强约束品种,如石化、煤炭、航运及船舶;3)独立产业周期驱动的品种,如通信设备、通用自动化、电子。此外,从分析师一致预测变动情况上看,部分上游资源品(石化/煤炭)、消费(汽车/家电/农业/食饮)和TMT(通信)行业1Q24业绩或超预期。

  中观视角:年报业绩确定性关注外需拉动、供给约束、产业周期三大线索

  根据华泰策略中观景气指数,4Q23以来全行业、全部非金融行业景气指数回升,且处于景气拐点或爬坡位品种持续增多,主要集中在TMT、消费和部分制造,持续高景气的有汽车/白电/纺服等。考察驱动力、前瞻指标和上下游交叉验证,年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品种有三大线索:1)出口相关性高的外需拉动品种,如汽车、白电及上游氟化工、纺服及上游化纤;2)供给强约束品种,如石化、煤炭、航运及船舶;3)独立产业周期驱动的品种,如AI产业周期驱动的通信设备、电子,以及全球制造业复苏下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周期驱动的通用自动化。

  微观视角:部分上游资源品、消费和TMT行业一季报或超预期

  当前已披露年报业绩/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个股中,4Q23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9.9%,较3Q23(2.1%)上升7.8pct。其中,社服/传媒/商贸/汽车/纺服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较高,社服/石化/化工/通信/传媒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较3Q23提升幅度居前,部分行业与中观视角形成交叉印证。此外,考察年初至今2024E一致预测净利润变化情况,①从盈利预测上修个股占比及2010年以来同期分位数上看,汽车/农业/煤炭/美护/家电居前;②从盈利预测变动幅度上看,汽车/石化/食饮/家电/通信,今年变动幅度2010年以来同期分位数较高的为通信/汽车/煤炭/石化/食饮。

  海外流动性:联储FOMC会议指引偏鸽,但美元或仍有上行压力

  联储3月FOMC会议偏鸽派,会后市场对6月首次降息概率定价小幅上升,全年降息预期升至85bp左右(会前约为73bp):1)鲍威尔对近期通胀数据解读偏鸽;2)在上调经济和通胀预期后,年内预计仍降息3次左右,或暗示降息的门槛有所降低;3)暗示年内将会出现QTTaper。我们认为,联储降息的潜在催化剂包括超额储蓄耗尽、美股-美国居民部门财富效应循环发生变数、通胀预期下行,上述变量的关键观察窗口均在年中附近。当前仍需关注美元上行压力对全球流动性分配的影响:1)欧日央行相对联储货币政策路径更宽松;2)油价上涨通过贸易条件支撑美元强势。

  配置:继续推荐类沪深300组合,挖掘潜在业绩超预期和新主题轮动方向

  市场进入反弹歇脚期,经济预期改善、增量资金进场或是后续走向的关键。市场交易处于“春分时刻”,收获季节之前,布局上,短期看两大主题,中期看风格切换,长期看深度价值。配置上,重视胜率,继续推荐类沪深300组合,建议以沪深300中的低位业绩品种做组合配置,关注年报业绩确定性三大线索—外需拉动、供给约束、产业周期,以及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部分上游资源品(石化/煤炭等)、消费(汽车/家电/农业等)和TMT(通信等)行业,主题关注新质生产力、设备更新与改造两大线索中近期催化密集、拥挤度较低的方向,如存储/卫星互联网/智能驾驶/核能等。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及政策不及预期;海外流动性紧缩超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