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生物:联合校方发布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多指标体外检测系统

2024-03-25 20:43:40 来源: 中证网
利好

  讯(记者罗京)3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李万万研究员领衔,浙江东方600120)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生物”,又称“东方基因”)、杭州深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万子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多指标体外检测系统发布。

  “液态生物芯片,是新型的高通量、多指标生物芯片技术,代表未来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被我国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须重点突破的体外诊断技术。”李万万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液态生物芯片对核酸和蛋白类标志物均适用,其检测通量大,检测灵敏高,可同时分析单管样本中的数十种目标物,检测效率显著提升,对临床实验室检测具有革命性推动作用。液态生物芯片技术核心在于特殊的荧光聚合物微球,以及相应的信号解析。该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技术壁垒高,制造难度大,是体外诊断领域典型的“卡脖子”问题。

  会上专家表示,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多指标体外检测系统为在我国普及应用液态生物芯片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体外诊断技术水平,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直以来,东方生物与上海交大李万万研究员团队保持密切的科研合作,成立了“东方基因-上海交大体外诊断新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和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大团队负责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东方生物负责产品化研发、生产及产业推广。

  东方生物专注于IVD体外诊断试剂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美国、英国、巴西、菲律宾、德国、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设立销售和研发平台,并在加拿大、青岛设立抗原抗体研发中心。目前,东方生物已经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的产品体系,涵盖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生物原料、第三方实验室、动物检测、疫苗及大健康等领域。

  “经过与交大长期的合作和共同努力,东方生物已形成了完备的液态芯片技术相关材料、仪器、试剂盒研发生产的产学研转化系统,为生物医疗和动物保健提供了新的、更精准更高端的技术平台,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东方生物总经理方效良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