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Kimi,股价跌超6%

2024-03-25 21: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3月25日,九安医疗002432)股价震荡下行,收盘股价跌超6%。

  九安医疗被市场列为Kimi概念股,近期股价出现异动。九安医疗24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确实参与了两笔与月之暗面相关主体的投资,但是占标的公司股权比例很低,预计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尚在发展阶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九安医疗此前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在美国大卖而业绩大增,如今因海外需求下滑,2023年业绩预计跌超九成。

  投资占比小

  3月18日,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月之暗面宣布在大模型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Kimi智能助手已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于即日开启产品内测。该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爆AI圈,Kimi概念股被点燃。

  因被市场列为Kimi概念股,九安医疗3月20日-3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究其原因,有市场传闻,九安医疗参与投资的砺思资本管理的基金向月之暗面进行投资。九安医疗3月24日晚间公告称,经公司与砺思资本核实,公司参与投资的砺思资本管理的该期人民币基金目前并未对月之暗面进行投资。

  同时,九安医疗还披露了旗下公司涉及月之暗面的两项投资情况。2023年8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九安香港有限公司(九安香港)与月之暗面相关主体签署投资相关协议,投资金额等值于约1000万美元。2024年3月,公司参与投资的天津九尚一号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九安香港间接持有该合伙企业出资份额比例98.68%)与月之暗面相关主体签署投资相关协议,投资金额等值于约2000万美元。

  九安医疗称,上述对月之暗面的投资完成后,占标的公司股权比例很低,且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比例仅为0.98%,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仅为1.09%,预计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尚在发展阶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本次投资是基于公司投资主业进行的股权投资,公司主业和核心战略未发生变化。

  2023年业绩预降超九成

  九安医疗1月29日晚间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91.89%-93.14%。

  九安医疗称,本报告期业绩较2022年同期下降,主要是美国市场对iHealth体外诊断检测产品的需求下降所致。

  九安医疗所处行业为IVD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互联网医疗领域。2023年半年报显示,iHealth系列产品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达93.92%;其营业收入约为21.44亿元,2022年上半年的金额为230.45亿元,同比下降90.7%。九安医疗在2023年半年报提及,公司的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市场需求情况直接相关,同时受到当地政策和市场竞争环境等情况影响,上述情况的变化将可能较大幅度造成试剂盒产品市场需求减少,造成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202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九安医疗前三季度收入约为27.45亿元,同比下降88.84%;归母净利润约为8.97亿元,同比下降94.41%。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