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传动2023年实现净利润约9410万元 公司汽车零部件销售量增长18.41%

2024-03-25 22:10: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远东传动002406)2023年实现净利润9410万 公司汽车零部件销售量增长18.41%)

  讯,3月25日晚间,远东传动披露2023年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21.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09.75万元,同比增长29.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27.11万元,同比增长48.29%;资产负债率16.57%,为近五年来最低,经营层面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

  资料显示,远东传动是中国非等速传动轴生产龙头企业,综合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行业首位,是传动轴行业标准的制订者之一。近些年来,我国商用车市场销量跌宕起伏。2020 年,受国三产品淘汰、治超趋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拉动,市场大幅增长,产销达到峰值;随后2021年市场需求出现下降;2022年跌落谷底,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2023 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因素影响,市场谷底回弹,实现恢复性增长。

  除非等速传动轴产品外,目前远东传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等速驱动轴产品已开始逐步释放产能,同时为降本增效,拉长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利用冷温锻工艺生产的等速驱动轴精密锻件部件生产线也已开始投产。未来公司也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加大技术、工艺和生产设备的投入,拓展更多优质的新能源汽车客户,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上述产品主要供货客户为上汽通用五菱系新能源、江铃系新能源、北汽系新能源,奇瑞高端乘用车项目也已通过供应商审核,并继续按照客户要求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报告期公司汽车零部件销售量、生产量分别为377.21万套、381.00万套,同比增长18.41%和16.69%,同时库存量为42.29万套,增长幅度仅为9.85%。在销售和生产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的背景下,公司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低,销售费用同比降低10.14%,财务费用因“远东转债”提前全额赎回,不再计提应付利息,降低32.01%。

  2024年,随着宏观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好转,新产品刺激需求升级,商用车市场或将延续恢复性增长的基调,企稳回升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远东传动对于未来发展,在年报中表示,将借助商用车逐步回暖的东风,把握住新能源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趋势下存在的新机会,以质提量,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驱动,促进产品结构加速迭代,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推进“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升级;其次,推进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供应链配套,加速启动等速二期扩建项目;同时,推进传动轴的轻量化设计、研发与普及;最后,推进供应链、产业链、精益生产与提质降本增效的深度融合。

  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秦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