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主业践行全球化战略 科达制造2023年海外收入占比达六成

2024-03-25 22:16: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路明臻

  2023年,科达制造600499)在“三个百亿”目标引领下,持续聚焦全球化经营,推动三大主业协同发展,在周期性市场波动中展现出经营韧性。

  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科达制造全球化战略推进顺利,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约60%左右,推动营业总收入达96.96亿元;盈利能力表现良好,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92亿元、18.79亿元。同时,公司拟每10股分红3.3元(含税),现金分红6.23亿元;此外年内科达制造累计耗资超3亿元回购股份,因此其2023年度分红及股份回购金额所占当年净利润比例约46%。

  陶机业务全球化横向布局、服务化纵深发展

  受益于海外订单拓展及精益项目开展,建材机械板块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4.77亿元,毛利率提升2.38个百分点达28.39%。

  为深化配件耗材服务的海外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两项产业链并购。2023年7月,公司通过参股陶瓷色釉料国内龙头企业国瓷康立泰并与其合资成立广东康立泰,拓展海外配件耗材服务市场。2023年9月,公司收购意大利模具公司F.D.S.EttmarS.r.l.的70%股权,为加强欧洲基地的资源整合增添助力,加速向“全球建筑陶瓷生产服务商”转型。

  陶机通用化方面,公司陆续推出铝型材挤压机等多款创新产品。其中,铝型材挤压机实现接单近4亿元;公司生产的卫生洁具隧道窑等窑炉产品相继签约海外知名企业,进一步夯实科达制造机械装备多元创新发展根基。

  海外建材产销攀新高

  海外建材方面,凭借多年深耕,公司在非洲市场产能逐步提升,目前已于非洲五国运营6个工厂,拥有17条建筑陶瓷生产线、2条洁具生产线,2023年内共实现建筑陶瓷产品产量约1.5亿平方米,营收增长至36.55亿元。

  在“百亿建材”战略指引下,科达制造2023年持续推进产能布局及区域拓展。除了启动坦桑尼亚玻璃项目、喀麦隆及科特迪瓦建筑陶瓷项目外,还首度进军拉丁美洲,启动了南美秘鲁玻璃项目,并筹备中美洲洪都拉斯建筑陶瓷项目。未来,科达逐步将建材业务拓展至更多海外市场,向国际大型建材集团目标迈进。

  负极锂电稳健精进

  2023年,公司锂电板块整体稳健发展。公司负极材料福建工厂的二期项目部分石墨化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并进入试生产阶段,并不断进行工艺优化、协同自身锂电材料相关热工设备开展降本增效工作。

  而科达制造参股公司蓝科锂业产能显著提升,现已拥有合计4万吨/年碳酸锂产能。2023年,蓝科锂业产销同比增长明显,实现碳酸锂产量约3.61万吨,销量约3.82万吨,为公司归母净利润带来12.94亿元的贡献。(路明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