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公司:稳健经营高分红尽显配置价值 现金牛与增长股底色不改

2024-03-26 08:34:28 来源: 智通财经

  在2023年反复震荡磨底的行情中,高股息策略“突出重围”,在弱市中“一枝独秀”。2023年,中证红利指数表现出良好的防御能力,逆势上涨0.89%,跑赢一众主流宽基指数。

  开年以来的调整,高股息策略再成避震港,在A股、港股市场均继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A股中煤炭、电力、航运等周期板块大幅走强,港股中能源股一度集体上扬。

  高股息策略成为“顶流”,在于高股息特性带来稳健收益,在高避险情绪下,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是确定性胜率策略逻辑。

  新鸿基公司(00086)无疑是高股息股的代表。从股东回报来看,自2007年以来,公司反馈股东共计139亿港元。2023年,新鸿基公司的每股股息总计26港仙,与去年持平,截至3月22日收盘,股息率约11%,配置价值凸显。

  3月21日,新鸿基公司公布2023年度业绩:期内,公司总收益为39.98亿元(单位:港元),保持相对稳定;除税前利润766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股东应占亏损4.71亿元,同比收窄69.29%。此外,公司其他核心财务指标均表现亮眼,比如现金流强劲、资本负债比率降低等。

  年报“成绩单”可圈可点,表明新鸿基公司各细分业务发展势头稳健,在协同效应之下,该公司的增长动力预计将更为充足。公司绩后交易日涨幅达3.49%,亦表明投资者对其认可。

  投资管理业务强势恢复基金管理业务进入盈利新周期

  新鸿基公司业务可分为三大板块:信贷业务(前称融资业务)、投资管理及基金管理,并且业务间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另有集团管理及支援分项,为所有业务分项提供流动资金、监督及行政功能。

  其中信贷业务作为现金牛业务,夯实发展根基。投资管理业务于2015年起步,发展至今已具有相当规模,对整体业绩产生的影响也较大。建基于投资管理,新业务基金管理的发展前景最为广阔,为集团带来新的收益来源,贡献业绩增量,并且中长期维度有望改变市场对新鸿基公司的定价逻辑,帮助公司实现价值重估。

  2023年,新鸿基公司的投资管理业务和基金管理业务均实现跳跃式发展:其中投资管理业务强势恢复,基金管理业务迎来盈亏平衡新周期,并进一步扩大来自外部投资者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里程碑式发展。

  2023年财报显示,新鸿基公司投资管理业务的资产约162.6亿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另类投资(占比71.4%),主要涵盖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特别机会;公开市场(占比13.8%),主要涵盖企业持股和策略性持股;房地产(占比14.8%),包括在香港商业房地产的权益及海外市场的酒店及商业投资。

  回首2023年国际金融市场的表现,总体可以概括为韧性与分化。2023年,国际金融市场在美欧控通胀和地缘冲突博弈加剧的环境下度过了有惊无险的一年。高利率和流动性收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在去年出现了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等破产关闭风波,但未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市场还是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高利率环境下股涨债跌,不同市场、不同金融产品价格变化差异较大,分化明显,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资者意见的分歧。

  在分化波动的宏观背景下,新鸿基公司始终采取审慎的资本配置策略,2023年投资管理的整体年度回报率同比提升了5.9个百分点至-2.0%。

  反映到业绩来看,扣除经营成本后,投资管理业务录得除税前亏损为12.91亿元,同比改善46.8%。主要归因于另类投资及房地产的未兑现亏损下降至1.34亿元,相比2022年为18.59亿元。期间因重新平衡了投资组合,使其风险敞口趋于保守,另类投资及房地产的已兑现亏损为1.9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特别机会”作为公司单独报告的新分项,取得了19.3%的强劲收益。

  APP认为,投资管理业务理分部的底层资产属性,决定了其投资管理分部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全球宏观经济、股市和债市的影响。然而,除却不可控的宏观层面因素,新鸿基公司的投资管理分部的未来业绩表现,还取决于资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反映到量化指标,即投资收益率。

  从以往表现来看,新鸿基公司的投资管理分部整体表现较好,分项资产的收益率稳中向好。2020至2023年四年间,另类投资及房地产累计已兑现收益为51.62亿元,投资管理分项四年总回报为18.6%。投资收益率相当理想,证明了新鸿基公司投资管理团队的项目资源渠道和投资项目甄选能力。

  2023年,新鸿基公司不断强化投资管理业务的专业性,在加强技术基础设施、优化业务流程、扩充团队和强化风险管理体系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值得期待的是,公司投资管理团队积极与基金管理部门合作,加速其转型成为领先的另类投资平台。

  投资管理业务暂且按下不表,新鸿基公司财报上还显示了一个重要消息,基金管理业务实现盈亏平衡,除税前净利润为1680万元。财报显示,期内,公司的基金和基金合作伙伴的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到近10亿美元,其中第三方资产超过6亿美元,本年度的净流入超过1.5亿美元。

  与此同时,新鸿基公司的多家族办公室平台“家族办公室解决方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运用集团的广泛关系,并充分利用新鸿基公司在55年营运历史中积累的多种类信贷、公开市场和私募投资机会的资源,家族办公室解决方案得以与同公司追求相似投资策略及期限的家族办公室和高资产净值人士建立联系。

  数字是最好的试金石,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基金管理业务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新动力300152)。新鸿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呼之欲出。

  信贷业务“现金牛”底色不改

  信贷业务是新鸿基公司的传统强项业务,今年依旧贡献稳定现金流。2023年,该业务贡献除税前利润8.86亿元。

  消费金融是信贷业务的核心,长期贡献稳定的现金流,并且与资本市场波动无甚关联。得益于亚洲联合财务的扎实表现,公司的消费金融业务已经具备庞大且稳固的基本盘。自2017年起,就无抵押贷款未偿还结余而言,亚洲联合财务一直在香港所有放债人当中排名首位,并在所有市场参与者当中排名前五。

  财报显示,2023年新鸿基公司信贷业务呈现明显收缩态势,其中消费金融贡献除税前利润为9.80亿元,同比下滑18.2%;按揭贷款业务和私募融资业务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APP了解,业绩的变动,是由于新鸿基公司根据宏观环境,选择战略性收缩和更为聚焦导致的。2023年,亚洲联合财务在内地市场执行了缩减无抵押个人贷款业务的计划,并将重点放在抵押贷款业务上,这导致其总体贷款结余总额同比下降3.7%至112.0亿元。这一策略提质增效成效显著。期内,亚洲联合财务的营运成本同比减少12.5%,减值亏损净额亦同比下降3.8%。

  在香港,消费金融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2023年的新增贷款额同比增加3.1%,使年末的贷款结余总额达到91.24亿元,创下亚洲联合财务成立30年的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亚洲联合财务不断推陈出新,在香港市场正式推出SIM信用卡业务,总发卡量超出预期。该举措旨在进入新的细分市场,进一步拉动贷款规模增长,并继续夯实其市场领导地位,目前进展而言,开局强劲,为后续增长蓄势。

  成长性与高分红兼具价值重估在即

  在高利率环境下,公司以资本效率为先,谨慎配置资本,并积极降低杠杆。2023年,公司择机继续回购本金总额为5950万美元的中期票据,使自2022年以来的中期票据回购总额达到1.19亿美元。公司于本年度亦回购了220万股股份,净代价总计590万港元。公司计划继续如常地回购股份。真金白银持续回购股票,向市场传递一个确凿的信号: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APP认为,新鸿基公司兼具高分红与成长性,价值重估在即。

  一方面,新鸿基公司借助强现金流优势,持续进行分红回馈投资者。

  在弱复苏的背景下,高增长、高景气行业相对稀缺,以景气为锚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提升,盈利稳定且抵御市场波动能力较强的红利资产有望持续跑赢。国泰君安证券观点亦指出,中长期看好具备高股息的红利资产,正成为港股“新核心资产”。

  新鸿基公司的稳定回报,彰显其红利策略带来的防御属性,长期来看,此“安全垫”使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颇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新鸿基公司的基金业务已实现盈利,平台上基金策略的多元和优化带动所管理的资产良性发展及费用收入持续增长,成长属性凸显。APP认为,该业务有望帮助公司实现价值重估,核心支撑逻辑如下:

  其一,新鸿基公司的基金管理业务有望受益于中国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对比其他国家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可以发现全球的高净值人士对于海外资产配置已达到24%,而国内高净值人士海外资产配置仅占5%,高净值人士海外资产配置增长空间广阔。

  其二,目前,新鸿基公司的业绩受投资管理分部盈利剧烈波动的影响,导致整体波动较大;另外,其信贷业务分部,同样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因此,市场对于新鸿基公司的定价较为保守,导致新鸿基公司的市净率仅为0.22倍(按3月22日收盘价)。

  但是,基金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第三方资本占比的增加,有望释放新鸿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并推动基金管理费收入的增长,而基金管理费作为经常性收入,可以有效提高新鸿基公司盈利的稳定性,进而逐步改变市场预期及定价逻辑。目前,该业务盈亏平衡曙光初现,公司实现估值提升亦指日可待。

  综上,新鸿基公司各大业务协同,延续其稳健经营态势。持续高分红,彰显其红利资产优势,加之现金牛与增长股底色不改,配置价值凸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