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外贸“新三样”叫响全球,靠的是“体质”好

2024-03-26 10:04: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谈及外贸“新三样”叫响全球,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新三样”叫响全球关键是靠“体质”好。

  3月25日,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马常艳摄

  近年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表现亮眼。2023年,“新三样”产品累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钱晶说,外贸“新三样”的“体质”好,首先表现在技术创新。中国的光伏技术代表着全球先进技术,不是追随而是引领。而绿色,是其“体质”好的另一个方面。

  “我们站在一个黄金赛道,现在是光伏行业发展最好的时期。”钱晶说,没有任何理由对企业发展没有信心。

  在看好我国外贸“新三样”发展前景的同时,钱晶认为,还要做到居安思危。

  据介绍,晶科能源不断利用互/物联网、大数据、AI、工厂机器人等技术,实施现代化智能制造,包括无人车间、端到端供应链打通、碳足迹可追溯体系、能源互联互通等。

  此外,技术创新进入“无人区”,需要进一步联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晶科能源已经孵化、联动多家上下游企业,协同穿越技术“无人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新型储能。钱晶认为,储能特别是新型储能系统,将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储能的发展需要跟上新能源的发展节拍。

  此外,钱晶还谈到光伏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她认为,适度的产能过剩对这个行业来讲是良性的。应对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快技术转型升级,利用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市场在某一个节点自然会进行调节,让供需回到相对平衡的状态,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凭实力穿越周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