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智己L6搭载清陶半固态电池 实现0到1产业化加速

2024-03-26 10:58:43 来源: 智通财经

  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3月12日,上汽集团600104)官方微博宣布智己L6即将大规模量产,同时,上汽与清陶能源共同研发的第一代固态电池也已开始排产。半固态路线对于现有液态锂离子电池体系更迭小,被视作全固态的过渡路线,半固态电池供应链与现有供应链的重合度高,对产业链冲击有限,将优先从航空飞行器、医用、消费电子等高端场景开始商业化。

  半固态电池增加了固态电解质、原位固态化锂盐等新材料,推动了硅碳负极、干法电极等新技术应用,关注如锂镧锆氧(LLZO)、磷酸钛铝锂(LATP)、新型锂盐、硅碳负极、干法电极等新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建议关注:宁德时代300750)(300750.SZ)、纳科诺尔(832522.BJ)、当升科技300073)(300073.SZ)、翔丰华300890)(300890.SZ)、科森科技603626)(603626.SH)、三祥新材603663)(603663.SH)、上海洗霸603200)(603200.SH)等。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智己L6搭载清陶半固态电池,价格带进一步下沉

  智己L6搭载准900V碳化硅平台、固态电池、智慧底盘、高阶智能驾驶等多项新技术,产品力突出。智己L6预计在24年5月正式上市,同时搭载的清陶能源100kWh半固态电池,为行业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可实现1000公里CLTC续航,预计固态版价格相比此前蔚来ET7固态版42.8万元的价格进一步下沉,销量有望走强。

  上汽携手清陶加快固态电池产业化

  上汽集团参与了清陶能源多轮融资,2022年双方创立联合实验室进行固态电池的开发。2023年,上汽集团与清陶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旨在开发新一代固态电池产品并加快固态电池在上汽量产车型上的规模化应用。2024年3月,智己汽车宣布成功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包括宁德时代、Momenta、清陶能源等产业链公司参与了投资,此前A轮融资后估值已接近300亿元。

  此前蔚来搭载卫蓝半固态电池,装车量显著提升

  2023年12月,搭载卫蓝新能源150kWh半固态电池的蔚来ET7进行了续航测试,行驶里程1044公里,采用固液混合电解质,能量密度360Wh/kg。据动力电池创新联盟,卫蓝新能源23年装车量0.8GWh,国内三元动力电池装车量市占率0.63%,排名第11。

  半固态电池商业化曙光已现,24年量产应用有望加速

  宁德时代加大固态电池投入,凝聚态电池能量密度最高可达500Wh/kg;辉能科技固态电池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初期产能0.5GWh,最大产能可达2GWh,可实现12分钟充电80%,超1000公里续航,样品已送样至各新能源车企测试;国轩高科002074)能量密度260Wh/kg、160KWh三元半固态电池包已经装车应用,360Wh/kg三元半固态电池将在2024年量产。

  固态电解质、硅碳负极及干法电极辊压设备有望受益

  固态电解质方面,当升科技已系统布局固态锂电正极材料及电解质,已导入辉能、清陶、卫蓝等并批量销售;金龙羽002882)LATP电解质材料已处于稳定制备阶段,已完成半固态电池的生产工艺和材料导入研发;上海洗霸就固态电解质已与新能源车企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三祥新材致力于固态电池电解质材料及关键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已向清陶能源等送样。

  半固态电池推动硅碳、补锂等负极新技术应用,璞泰来603659)新型硅炭材料可以做为半固态/固态电池的负极材料,目前已经开始小批量试产,并已具备固态电池电解质涂覆设备生产的能力;翔丰华已与清陶在固态/半固态电池高比容负极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供应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设备方面,干法电极工艺在半固态电池上有望得到应用,清陶为辊压机设备商纳科诺尔23H1前五大客户。

  半固态电池拐点已至,2030年左右全固态电池有望实现商业化

  光大证券认为,半固态路线对于现有液态锂离子电池体系更迭小,被视作全固态的过渡路线,半固态电池供应链与现有供应链的重合度高,对产业链冲击有限,将优先从航空飞行器、医用、消费电子等高端场景开始商业化。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路线变化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