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青鸟消防23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5.67%至6.59亿元 经营业绩与发展质量双提升

2024-03-26 15:28:53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面对2023年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国内消防报警行业龙头企业——青鸟消防002960)(002960.SZ)凭借体系化和规模化的能力与优势,坚持推行“规模、结构、质量”并重的经营战略方针,实现了业绩的平稳增长与质量的稳步提升。

  据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青鸟消防实现营业收入49.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2%。

  年度分红方面,根据青鸟消防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743,769,66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5元(含税),预计人民币2.60亿元(含税)。

  天眼查信息显示,青鸟消防成立于2001年6月,后于2019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于消防安全与物联网领域,主营业务为“一站式”消防安全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公司在国内已构建形成传统消防报警+民商用应急疏散的业务基本盘,带动“五小系统”(即: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防火门监控系统、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余压监控系统、民商用气体检测监控系统)、工业消防产品、灭火业务板块为核心的新业务增长点,辅以家用消防、智慧消防的业务与技术储备,并持续向海外市场、物联网、核心器件(芯片/传感器)、消安一体化等领域拓延,进而实现“消防安全+物联网”的全球化发展目标。

  2023年,青鸟消防在核心业务、增量业务以及新兴场景领域布局方面均取得了良好进展。具体来看:

  核心业务板块,传统消防报警业务全年实现平稳增长,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应急照明与智能疏散系统等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分别贡献营收23.13亿元、1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7.27%。同时,青鸟消防安全产业园项目新基地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对应急疏散板块生产供应端后续的降本增效、品控方面能带来进一步的提升;《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新国标目前已在报批过程中,有望在2024年内正式落地实施;公司新一代的A型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有IP30/IP67防护等级的应急标志灯、防爆标志灯等新产品研发顺利,预计将于2024年内陆续完成研发与上市工作。

  增量业务板块同样表现亮眼,随着近年来社会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五小系统”产品领域给消防电子行业市场带来了增量的结构性机会,凭借在该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技术优势,青鸟消防实现了营收的平稳增长,并持续提升了盈利能力。五小系统”、工业消防产品以及灭火业务板块分别实现营收5.69亿元、2.45亿元与4.54亿元,对应较上年分别增长11.81%、22.67%、24.78%。

  在灭火业务板块,公司设立了耐普特(NexPro)和斯派洱(SPIRE)公司,并布局了多认证气体灭火系统和水系统产品,预计在2024年内能够陆续取证并实现生产销售,这将为公司灭火业务板块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兴场景领域布局方面,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储能消防领域,青鸟消防储能消防类项目累计发货金额超过8,500万元,较去年同期高速增长超过110%;智慧消防领域,累计发货约3,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进家用消防领域的发展,国内市场业务端稳步推进,现已完成英国无线家用系统的开发,并将以此为基础开拓进入北美无线系统市场。

  品牌建设方面,“青鸟”品牌整体保持平稳,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久远”品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7%;海外品牌方面,法国Finsecur品牌实现平稳增长,西班牙Detnov品牌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约20%,加拿大Maple Armor品牌同比高速增长约60%。目前公司已在海外消防报警领域形成以加拿大Maple Armor+法国Finsecur+西班牙Detnov为主的多品牌矩阵,构建形成“北美+欧洲”的双核,并以UL/ULC/CE/NF/FM/3C等认证的产品共同辐射全球市场。2023年,青鸟消防全年海外市场整体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30.15%;境内营收4.33亿元,同比增长5.38%。

  研发创新上,2023年,青鸟消防研发投入共计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1%,据了解,2018~2023年度,公司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达到22%,长期的高强度投入奠定了青鸟消防研发团队领先的技术优势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实力、效率及产品力。

  截至2023年12月末,青鸟消防已获得的境内外专利共54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61项,共取得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证书1090项、消防产品认证证书356项、UL/ULC认证证书共38项、CE认证证书共158项、NF认证证书130项、FM认证证书5项、FCC证书10项、COC证书76项、KCs证书3项、INMETRO证书10项,标志着公司研发的产品通过国际高标准的检测,产品认证逐渐覆盖全球市场,且已能够满足国际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对于2024年发展战略,青鸟消防表示,公司将继续稳固以“传统消防报警+民商用应急疏散”为主的业务基本盘,持续重点关注收入结构与质量的优化,并深化开拓以海外、工业、燃气、灭火板块、国内高端领域为代表的业务架构建设,为在2027年实现“百亿+”的规模目标持续发力,为公司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消防安全电子企业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