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集团 打造优质供应链体系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6 18:26:37 来源: 湘电集团官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推手,湘电集团着力构建现代化供应链体系,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湘电产品门类多、跨度大,形成了“电磁能+电机+电控”核心业务群,广泛服务于我国电力、能源、矿山、交通、化工、轻工、水利建设等事业。覆盖面较广的产业链给供应链建设带来了诸多难题,产品采购大到几吨重的钢板、锻件,小到几克重的螺丝、垫片,供应商的质量和服务直接影响到企业运营成本和收益率,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想要打造自主、安全、可控、竞争力强的供应链,关键是要构建一支一流的供应商队伍。湘电从供应商寻源着手,制定《供应商寻源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专项小组,多渠道收集、整合上下游供应商资源信息,广开门路、优中选优。2023年全年共计寻源1000余家,并经过层层筛选和资质评审,确定102家成为公司合格供应商。

  湘电加强对供应商的分级分类管理、引导,健全供应商考核评价体系,从评估、选择、谈判、合作到绩效评价等前中后期各个环节实行科学严格管理,确保供应商资质和能力符合要求。对供应商的合同履行情况、交货期、质量等进行监控和评价,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完善风险管理体系,降低单个供应商风险对整体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影响。

  除传统方式外,湘电还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推动供应链建设和发展。公司通过与阿里云等电商平台寻源采购,实时传递和共享采购信息。持续深化电子合同、电子支付、订单协同、SRM等供应链数字化工具应用,优化拓展电子采购平台功能,不断提高供应链的高效性、准确性和竞争力,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工业品供应链数智化合作新典范。

  今后,湘电将进一步完善流程控制,加强对合同签订、执行、产品交付、入库等方面管理,打造数字赋能、供需聚合、协同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黏性,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产业生态集群,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运作和成本可控的供应链支撑保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