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主业,众兴菌业历经坎坷重获生机

2024-03-26 18:48:5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跨界白酒失败、私募理财“踩雷”后,众兴菌业002772)(002772.SZ)回归本业重获生机。

  近日,众兴菌业发布2023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9.31亿元,同比下降1.99%;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0.78%。

  成立于2005年的众兴菌业,是一家典型的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的农业企业。该公司旗下食用菌生产基地分布在甘肃、陕西、山东、江苏、河南、吉林、四川、安徽、湖北等地,主要用于生产金针菇及双孢菇鲜品。

  2020年以来,受食用菌行业产能扩张及价格波动影响,众兴菌业年度净利水平出现较大波动。

  比如202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76.24%。而到2021年行业新增产能导致供给增加却无法消化,作为行业头部食用菌公司,其净利水平断崖式下跌,同比下降超70%达5496.8万元。

  或为进一步规避业绩波动风险,众兴菌业曾试图跨界资本市场进行白酒企业收并购与投资以及将部分闲置资金投入私募理财。多种尝试无疾而终后,众兴菌业终于凭借食用菌核心业务打了一场“翻身仗”。双孢菇“最赚钱”

  作为“金针菇第一股”,众兴菌业的业务范围几乎覆盖了食用菌全生产链。

  比如该公司旗下已建成或在建生产基地分布在甘肃天水及武威、陕西杨凌、山东德州、河南新乡及安阳、四川眉山、江苏徐州、吉林省吉林市、安徽滁州及蚌埠、湖北孝感等多地。

  广泛分布的生产基地为其带来了产能扩张、原材料成本控制、劳动力资源、产品运输等多重优势。

  具体到产品来看,2023年众兴菌业共生产食用菌鲜品33.22万吨,较2022年增加1.54%;实现销售收入19.31亿元,其中金针菇产品9.11亿元、双孢菇产品10.04亿元,双孢菇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9%。

  众兴菌业表示,2023年食用菌市场受整体竞争格局、供求关系、蔬菜价格及原材料成本等的多重影响,金针菇品种价格较2022年度下降较多,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大幅下降;但双孢菇品种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该公司双孢菇营收首次超过金针菇。

  双孢菇又名白蘑菇,是口蘑的一种品类。区别于金针菇,双孢菇具有高毛利、高产能的特征。比如2022年上半年双孢菇毛利率23.25%,而金针菇毛利率仅为10.5%。此外,双孢菇日产能达360吨,占营收比重也进一步提高。两大项目依然未达预期

  项目建设方面,众兴菌业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生物“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满产,实现了小瓶栽培北虫草的技术突破。此外,众安生物与金日健力(漳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金兴生物公司,实施冬虫夏草的工厂化培育生产,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旗下两大年产万吨项目进度未达预期。

  包括“年产32400吨金针菇生产线建设项目”,该公司解释道,近年来金针菇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在持续关注行业动态变化的同时放缓了建设进度;另外东北地区每年有效的工程施工时间相对较短。后续公司将在持续关注行业动态的基础上及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

  此外,“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11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承诺年效益5720万元,2023年度产生效益1970.48万元(还原可转债利息后经营效益为3466.07万元)。

  “年产32400吨金针菇工厂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单期项目承诺预期年效益为2306.28万元,2023年度共产生效益-2,269.60万元(还原可转债利息后经营效益为-1,420.84万元)。

  对于上述项目年效益未达标原因,众兴菌业解释称受宏观环境和市场情况变化,产品销售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共同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