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一只酸奶牛”,新乳业收并购“后遗症”未了

2024-03-26 20:13:06 来源: 北京商报

  依靠“买买买”跑马圈地的新乳业002946),如今要收缩战略,甩下“一只酸奶牛”业绩包袱。近日,新乳业发布了关于收购“一只酸奶牛”运营方重庆新牛瀚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瀚虹”)60%股权一事仲裁结果公告,裁决估值补偿款金额为4460.05万元,业绩补偿款金额为20万元。事情起源于2021年,新乳业为扩大经营规模斥资约2.3亿元收购重庆瀚虹60%的股权,并签署了估值补偿和业绩补偿等对赌协议。然而,对赌协议的兑现期限未到,重庆瀚虹却连年出现亏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乳业剥离“一只酸奶牛”,意味着“五年战略”调整需要经历阵痛,前期收并购模式的“后遗症”已经显现。

  业绩不达预期

  新乳业发布的公告显示,于2023年12月28日收到重庆仲裁委员会寄送的《重庆仲裁委员会参加仲裁通知书》,华昌明、伍元学、华自立就新乳业收购重庆瀚虹60%股权一事提起仲裁,2024年1月17日,重庆仲裁委员会对本案件依法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根据判决结果,新乳业方面表示,如果可以收到相关补偿款,估值补偿将会增加公司利润4460.05万元,业绩补偿款将会增加重庆瀚虹利润20万元,公司将按对重庆瀚虹的持股比例享有对应的投资收益。

  早在2021年1月,新乳业为扩大经营规模斥资约2.3亿元收购重庆瀚虹60%的股权,并签署了估值补偿和业绩补偿等对赌协议。根据《投资合作协议》,华昌明、伍元学、华自立对重庆瀚虹业绩做出承诺,并承担估值补偿和业绩补偿义务。公告显示,业绩承诺期共分2021年3月—2022年2月、2022年3月—2023年2月、2023年3月—2024年2月三个年度,年度承诺业绩分别不低于3850万元、不低于4235万元、不低于4658万元。

  被新乳业看中的“一只酸奶牛”,正值快速发展期。公开资料显示,“一只酸奶牛”已进入20余个省级市场及海外地区,门店数量1100家,2019年营业收入约2.4亿元。

  按照“一只酸奶牛”的发展态势,完成业绩承诺似乎并不在话下,新乳业对其发展也信心满满。2021年7月,在收购完成之后的首次董事会上,“一只酸奶牛”制定了“未来三年门店拓展至3000家,挑战目标5000家,全面打造和提升品牌站位”的发展目标。

  不过,到《投资合作协议》约定的三年业绩承诺期结束,“一只酸奶牛”分别实现业绩1690万元、-751万元、-1891万元,与承诺业绩相差甚远。

  态度出现转变

  业绩不达预期使得新乳业对“一只酸奶牛”态度也出现了转变。在2021年,新乳业方面曾表示,“一只酸奶牛我们也关注了很长的时间,本来2019年底就已经准备收购,但是疫情来临,我们当时考虑把项目放一放,观察它在疫情当中的抗风险能力,而事实上,它也表现得非常有韧性”。

  随着“一只酸奶牛”连年亏损,新乳业方面重新审视了该业务。2023年11月,新乳业将持有的重庆瀚虹45%股权转让给草根知本,转让对价为1.485亿元。交易完成后,重庆瀚虹将从新乳业的控股子公司变为参股公司,持股比例降为15%,草根知本则将成为重庆瀚虹新的第一大股东。

  新乳业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经过几年的摸索,新乳业发现现制酸奶赛道非其战略发展的重点,因此进行了调整,未来“一只酸奶牛”经营的不确定性也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

  对此,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总结称,新乳业态度转变主要是由于战略契合度的考量。新乳业在前期对“一只酸奶牛”抱有期望,但随着市场变化和自身战略调整,发现现制酸奶赛道与其核心战略发展重点不太契合。因此,为了保持战略的一致性和有效性,新乳业决定调整对“一只酸奶牛”的态度。另一方面是基于风险控制与稳健经营的考虑。经营不确定性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风险。新乳业可能认为,保留部分股权既可以保持与“一只酸奶牛”在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又可以降低经营不确定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实现风险控制和稳健经营。

  “五年战略”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新乳业剥离“一只酸奶牛”,正值其“五年战略”调整的头一年。2023年5月,新乳业提出新的五年战略规划《2023—2027年战略规划》,将“五年实现净利率倍增”作为战略目标,并确立了“做强低温、价值引领;科技加持、体验为上;内生为主、并购为辅;分布经营、区域深耕”的战略实现路径。

  之后,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新希望乳业过去是靠并购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并购一直是驱动新希望乳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我认为,在未来五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坚持内生增长为主,并购为辅”。

  回顾新乳业发展历程,离不开收并购事件。特别是自2010年首次提出“鲜”战略以来,新乳业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通过收购并购近20家区域性龙头乳企,实现了华东、华中、华北、西北等区域布局,打造了以“华西”“雪兰”“夏进”“双喜”“双峰”等近15个全国性和区域性知名品牌。

  在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新乳业对战略进行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因为外部消费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二是常温白奶目前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特别是在蒙牛、伊利强者恒强的背景下,新乳业所制定的“鲜战略”需要错位竞争;三是新乳业一直通过收购并购急速扩张,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种扩张就变得谨小慎微,同时新乳业也需要时间整合,在收购并购项目中进行“优胜劣汰”,促使企业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常温白奶行业2014年前保持着较高增速,2015年后增速基本上维持在3%—5%的水平,发展已进入成熟期。2023年我国常温白奶约为1198 亿元,同比增长4.9%。相比之下,巴氏奶市场规模在2010—2021年间保持着高速增长,行业增速基本在10%以上,2021年增速达到20%,2023年我国巴氏奶市场规模约为392亿元。

  正如宋亮所说,常温白奶市场规模虽大,但竞争激烈,集中度高,格局稳定,而巴氏奶市场发展潜力大,增速高,且因保质期短、销售半径有限,当下新乳业可以夯实供应链体系,不断降本增效,从而与龙头企业抗衡。

  商业专家产业空间研究院主任潮成林建议,未来新乳业的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渠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新乳业还需要继续关注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此外,新乳业还需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用,以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记者联系采访了新乳业,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