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光伏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关注组件与玻璃价格回升

2024-03-27 07:31:00 来源: 智通财经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光伏电池组件出口数据显著改善超预期,海内外需求共振带来行业景气度提升,行业排产有望继续提升。该行判断光伏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看好辅材、逆变器和主产业链龙头企业。

  国泰君安观点如下:

  出口数据环比改善明显,国内装机数据超预期,海内外需求共振带来行业景气度提升。

  海关总署公布2024年1、2月出口主要商品量值表,光伏电池组件2024年1、2月出口金额分别为30.56、27.93亿美元,环比大幅23年12月提升31%、20%。该行认为,组件出口数据显著改善,主要系:1)欧洲市场库存消化后开始补库,2)印度因政策窗口因素积极备货,3)中东非等新兴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此次组件出口数据超预期,有力的打破了此前市场对于欧洲组件库存高企的悲观预期,2024年海外市场需求有望超预期。国内方面,2024年1-2月光伏新增装机36.7GW,同比增长80%。近期相关媒体报道消纳红线有望放开,有望带来装机需求预期进一步上调。海内外需求共振下,光伏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组件价格开始反弹,4月排产有望继续环比提升。

  该行预计4月组件排产有望继续环比提升。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组件价格已经开始反弹,在分布式和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端均有体现,其中分布式端提价更加实时与明显,核心原因在于下游装机需求逐步启动,备货需求也有增加。若组件价格持续上涨,组件排产有望进一步超预期上调。该行判断组件环节从出货量角度已开始逐步企稳爬升,单位盈利也有望伴随价格上涨逐步修复。由于二三线企业价格与成本的双重劣势,出清速度有望快于预期,龙头企业持续降本提效,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叠加占据高盈利的美国、中东等市场,盈利有望好于市场悲观预期。对于当前已经处于行业底部,且估值相对安全的龙头企业,也明确股价底部位置和安全垫。

  辅材受益量增成长逻辑通畅,玻璃库存持续下降涨价预期强烈。

  辅材环节受益于行业需求预期提升,景气度持续上行,重点看好格局优、盈利好、估值仍处于较低的玻璃、胶膜、银浆环节。3月玻璃库存继续下降,4月涨价预期强烈。玻璃库存3月每周库存环比下降约7-9%,反应玻璃供需持续紧张。4月玻璃无新增产能释放,组件排产继续提升,涨价预期强烈,目前已有部分二线玻璃厂商尝试上调报价。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格局恶化导致产品继续降价;贸易壁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