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商用AIPC新品搭载酷睿Ultra处理器,开启终端AI新时代;券商热议产业链机遇与市场潜力

2024-03-27 10:49:22 来源: 金融界

  3月26日,英特尔举办了商用客户端AIPC产品发布会,宣布将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强大AI功能扩展至商用领域。这款处理器的独特之处在于,即使在离线状态下,也能在AIPC设备上运行高达200亿参数的大规模语言模型,实现高质量图片和视频内容的本地生成。为了确保AI技术与商用平台的紧密结合和稳定运行,英特尔计划推出基于酷睿Ultra的vPro平台专门面向商用AIPC市场。

  方正证券观点认为,在高性能AI处理器的推动下,AI与各类终端设备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不仅仅是PC和手机,AI科技将全方位渗透,引领消费电子行业步入全新的增长轨道。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到2024年全球AIPC出货量将超过5000万台。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AI PC的发展在刺激市场换机需求的同时,也对PC硬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硬件加速模块在PC市场的渗透率提升,有望带动PC单品价格上升,结合换机周期的加速,PC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涉及该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如上游显示面板领域的伟时电子605218)和龙腾光电,上游结构件领域的春秋电子603890)、胜利精密002426)、英力股份300956)和信音电子301329),以及其他上游组件领域的隆扬电子301389)、光大同创301387)、万祥科技301180)和珠海冠宇;同时,下游终端销售公司如联想集团及ODM厂商华勤技术603296)亦值得关注。

  长城证券002939)也指出,应当关注本土ODM厂商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及零部件行业因市场需求复苏带来的增长机遇。华勤技术作为头部ODM企业,有望在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中,继续保持服务器业务的强劲增长,并在PC ODM市场进一步扩大占有率。随着PC市场需求回暖,笔记本电脑结构件业务以及元器件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恢复和提升,看好春秋电子、英力股份、汇创达300909)和隆扬电子等企业的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