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创股份一字跌停!三名独董发出督促函

2024-03-27 12:13: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3月27日,威创股份002308)(002308.SZ)开盘一字跌停,报2.96元,总市值26.82亿元。

  消息面上,公司26日晚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督促函及风险提示。督促函中提示,如威创股份未在法定期内披露2023年度报告,或将面临退市风险。同日,深交所向威创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切实采取措施追回相关资金,对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及时进行整改,并认真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

  威创股份收督促函、关注函

  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三位独立董事提交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以下简称《督促函》)。

  三名独董认为,拟收购方江西省西岭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岭能源)实际控制人刘钧擅自将公司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的行为藐视相关法律法规,无视公司内控规范,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

  三名独董还通过召开董事沟通会,以及向公司内审部、财务部、年审会计师问询了解得知,公司还存在其他未提交董事会审议的违规对外投资、资金异常支出等事项。表示高度关注公司相应的整改推进情况,多次提醒并敦促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依法依规追讨被占用资金

  三名独董强调,如果被西岭能源实际控制人刘钧擅自占用的公司13.3亿元资金没有及时归还公司,2023年度有关审计报告可能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内控审计否定意见。很可能无法保证2023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要求快速推进对被立案调查事项整改,加强内控规范管理,严控非经营性资金使用和划拨,停止所有新增对外投资。

  上述公告发出后,深交所对威创股份董事会下发关注函,要求威创股份及全体董、监、高切实采取措施追回相关资金,对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及时进行整改。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关于定期报告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计和披露工作等。

  “离奇”,申请辞职的独董发督促函

  威创股份2023年12月25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会秘书张书晗、财务负责人温晶晶、独立董事高芝平、耿志坚和张文栋的辞职报告。辞职后张书晗、温晶晶、张文栋、高芝平、耿志坚将不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威创股份并未公告聘任新的独立董事,另根据公司今年1月31日晚间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张文栋、高芝平和耿志坚三人皆尚在履职。这意味着26日的督促函还是之前申请辞职的三名独董所发。

  近期,威创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预计净利润为负值,亏损5000万元~7000万元,上年为盈利4192.6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对于业绩亏损,公司表示由于拼接屏幕部分产品单价大幅下降、部分项目推迟或预算取消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收入同比减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