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新规发布后,长银五八成首家增资公司,股权结构将生变

2024-03-27 15:14:5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发布一周后,长沙银行601577)发布公告称,拟与关联方长沙通程控股00041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程控股”)共同以自有资金对旗下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进行增资。

  这也意味着,长银五八成为了消金新规发布后,因不满足注册资本要求而进行增资的首家消金公司。长银五八之外,仍有9家消金公司需要提升注册资本。

  股权结构或将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长银五八于2017年1月24日正式开业,是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设立的湖南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由长沙银行、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网邻”)、通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

  据天眼查显示,长沙银行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城市网邻持股33%,为第二大股东,通程控股持股16%,为第三大股东。本次长银五八增资中,资金由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提供。

  从公告来看,长沙银行拟增资金额不超过5.61 亿元;通程控股拟增资金额不超过1.5亿元,两者合计不超过7.11亿元。双方均以自有资金进行增资,本次增资的最终金额以经监管部门核准后的实际出资金额为准。

  本次增资前,长银五八注册资本为9亿元,倘若长沙银行、通程控股最终均以公告金额成功增资,长银五八的注册资本将超过15亿元。

  长沙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能进一步拓展长银五八的市场经营规模,增强其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满足其持续发展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城市网邻并未参与此次增资,这也意味着,在本次增资成功后,其持股比例将被缩减。

  如以公告上限增资金额估算,增资成功后,城市网邻的持股比例将变更为18.44%,通程控股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8.25%,长沙银行的持股比例则上升至63.31%。

  天眼查显示,城市网邻的实际控制人为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值得一提的是,姚劲波此前曾在长银五八担任高管职务,后于2021年6月11日退出。

  有9家消金机构需满足注册资本要求

  2024年3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将自2024年4月18日起施行。

  在最新的消金公司管理办法中,对于注册资本的要求由此前的“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提高到了“1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朱逸聪向南都·湾财社表示,该举措意在增强消金公司的风险抵抗能力,行业内目前不足10亿注册资本的消金公司可能面临需要补足10亿注册资本的要求。

  记者梳理了当前3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数据,发现在长银五八之外,仍有9家消费金融公司需要满足注册资本的最低要求。他们分别为盛银消费金融(3亿元)、锦程消费金融(4.2亿元)、、唯品富邦消费金融(5亿元)、晋商消费金融(5亿元)、蒙商消费金融(5亿元)、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5亿元)、幸福消费金融(6.37亿元)、中信消费金融(7亿元)和北银消费金融(8.5亿元)。

  采写:南都·湾财社 记者 吴鸿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