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计算与乐聚机器人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人形机器人+”开放生态,加速AI大模型与机器人产业融合创新,产业链梳理

2024-03-27 16:52:43 来源: 金融界

  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与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近日携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探索华为盘古大模型与夸父人形机器人的深度融合应用,共同构建通用化的具身智能解决方案,并着力打造“人形机器人+”开放生态体系。华为盘古大模型是华为于2023年7月推出的先进AI模型,将其植入人形机器人中,犹如为人形机器人安装了一个具备高级认知与决策能力的“大脑”,使其能够实现智能化运作。

  中金公司601995)分析师认为,要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广泛通用化,具有类人形态并搭载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人形机器人可能是最终的答案。AI大模型的引入有望加速机器人的智能化迭代进程。当前,人形机器人的产业化进度持续加快,其中,以行星滚柱丝杠为代表的精密核心硬件的设计优化和成本降低,以及A1+级别机器人大模型的快速迭代,被视为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浙商证券601878)分析认为,随着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的加快,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国产整机制造商、集成商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具体建议如下:

  在赛道选择上,优先关注技术壁垒较高、单品价值量大、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的领域,例如行星滚柱丝杠、传感器、减速器、空心杯电机等关键零部件;

  在公司选择上,关注具有高确定性成长性的企业,以及在供应链地位上有所改善的企业,如从无供应转为供应、由二级供应商升级为一级供应商,以及从单一零部件生产向集成化解决方案扩展的企业。

  以下是相关上市公司一览:

  整机企业:优必选、博实股份、埃斯顿、天奇股份等;

  执行器集成商:三花智控、拓普集团等;

  行星滚柱丝杠供应商:恒立液压、贝斯特、五洲新春、北特科技等;

  减速器供应商:绿的谐波、双环传动、中大力德等;

  空心杯电机制造商:鸣志电器、禾川科技、伟创电气、鼎智科技等;

  无框力矩电机制造商:步科股份、雷赛智能、兆威机电等;

  传感器供应商:华培动力603121)、安培龙301413)、华依科技、柯力传感603662)、东华测试300354)、宝隆股份等;

  相关生产设备提供商:华辰装备300809)、浙海德曼、日发精机002520)等。

  关键词阅读:人形机器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