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益电子发布2023年年报:产销双增,积极求变,掘金高景气赛道

2024-03-27 20:03:56 来源: 飞象网

  3月27日晚,生益电子(688183.SH)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3亿元,其中外销收入为14.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85%。2023年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东城四期项目处于拔产阶段,整体产能未充分利用,产品单位成本较高,对整体利润产生影响。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政治紧张、通胀压力和电子行业市场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生益电子积极应对市场变化,通过一系列战略调整和内部优化后,公司在多个关键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生益电子实现产销双增,生产印制电路板127.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3%;销售印制电路板126.42万平方米,同比增幅为12.36%。

  紧跟市场方向,重点领域多点开花

  作为国内领先的PCB供应商,生益电子以印制线路板为主业,以传统优势的通讯网络行业、长期深耕的服务器行业、快速发展的汽车电子行业为公司下游主攻方向,同时在已有的高难度复合多种特殊工艺多层板产线外新建成了高精度HDI产线及软硬结合板产线。

  2023年,生益电子坚持“多业并重”战略,持续调整订单结构,积极开拓新客户与新市场,紧跟行业方向,抓住AI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的发展机遇,加强技术研发和品质提升。

  服务器是生益电子的核心下游市场之一。2023年以来,在AI技术的推动下,AI服务器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长。近期,包括戴尔、纬创、英业达等在内的多家AI服务器制造商的业绩均超出预期,背后主要驱动力即是AI服务器订单的强劲需求。报告期内,生益电子服务器产品订单占比提升到24%,同时紧抓AI、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相关产品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开发了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多家服务器客户,AI配套的主板及加速卡项目均已进入量产阶段。

  在通讯行业方面,生益电子继续在高端产品上积极进行研发投入,与业内头部企业紧密合作,积极配合客户进行5.5G、6G、卫星通讯、800G交换机、光模块等应用领域PCB产品的开发工作,预计2024年能够陆续实现批量生产,有望提升产品单价。

  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汽车电子产品在整车中的占比不断提高。报告期内,生益电子的汽车电子产品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1%大幅提升至17%。公司深入开拓汽车电子市场,吉安一期全面投产,东城四期投产提产,均助力公司汽车电子产品营收规模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在智能终端业务方面,随着去库存化和换机需求的到来,预计2024年市场有望重拾增长动力。生益电子在智能终端领域本身拥有一定的客户积累,随着公司HDI和软硬结合板产能的释放以及在相关产品线投入的增加,叠加市场逐渐转好的预期,公司将加大在终端产品线的市场开发力度,智能终端业务有望逐步增大。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投产,股东及社保基金增持

  在重大项目投资方面,东城四期项目是公司实现产品和技术升级的重要举措,尽管受到行业景气波动的影响,整体项目仍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月产量已阶段性达标,并达到盈亏平衡点,且在AI服务器、智能网卡、Mini LED等消费类电子和光模块等产品的布局已逐步完善。

  泰国新建生产基地项目已按计划完成了泰国公司设立、境外投资备案、签署土地购买协议、完成土地权转移等,该项目有望提升生益电子PCB产品的海外供应能力,也能更好地满足国际客户的订单需求。

  基于对生益电子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去年10月,公司控股股东自愿延期解禁所持限售股,多家持股5%以上股东均自愿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此外,公司股东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于报告期内增持公司174万股,累计持股比例达7.98%。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102组合持有生益电子股票数量达969万股,持股比例为1.16%;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在期末持股量为597万股。

  通信基础建设、服务器、汽车电子以及智能终端等下游市场的需求将成为PCB行业重要的增长动力。生益电子表示,将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优势,坚持聚焦行业优质客户,优化产品结构,力求打造行业产品的全面覆盖,提升市场占有率,成为业内优秀的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