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发2023年度业绩,归母净利润48.37亿元,同比减少4.92%,拟每10股派2.38元

2024-03-27 20:52:27 来源: 智通财经

  招商轮船601872)(601872.SH)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81亿元,同比减少1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7亿元,同比减少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40亿元,同比减少3.51%;基本每股收益0.60元/股。

  公司拟以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应分配股数为基数,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38元(含税)。

  2023年,全球原油海运贸易量同比增长3%至20.3亿吨。尽管OPEC+减产尤其是下半年沙特额外自愿减产对VLCC海运需求带来一定冲击,但美湾、俄罗斯原油出口量保持高位,石油贸易总体保持运距拉长的趋势,大西洋地区对亚洲出口大幅增长,推动全球原油吨海里需求增长6.8%。2024-2025年原油吨海里需求预计增长维持2023年趋势,保持在3%以上:一是大西洋和美湾地区对亚洲原油出口扩张趋势将持续;二是俄罗斯出口和欧洲进口海运贸易长程化格局继续;三是红海局势等事件扰动因素,或进一步拉长全球油运航距和增加海上在途库存。

  2023年1-12月TD3C航线TCE均值为35,459美元/天,同比增长111%。国际原油运输市场上升明显,VLCC日均TCE同比涨幅64%,Aframax同比涨幅50%。公司着力加强VLCC船队“全球化、规模化”运营,同时更新和适度扩张Aframax船队,以起到与VLCC船队的协同效用。公司通过建立更加广泛的全球货源网络和航线组合,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能源运输服务。公司船队始终保持多元化经营,以投放即期市场经营为主,期租市场为辅,并与大客户签订COA合同,以获取持续稳定的货源保障。

  2023年度,集装箱市场低位运行,整体平均运价低于去年同期,12月CCFI均值875点,环比增长2%,1-12月CCFI均值为942点,同比下降66%。公司服务网络覆盖中国沿海主要港口至日本、韩国、澳洲、菲律宾、越南、印度、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等多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其中,在日本航线和台湾地区航线深耕多年,业内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还通过积极提供网点众多的优质江海联运、海铁联运、集卡直通等多式联运服务,努力成为“亚洲航运数字化一站式精品服务引航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