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传暖意 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一季“开门红”

2024-03-27 22:05: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

  这背后是宏观组合政策落地显效,市场需求持续复苏,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分月看,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今年1至2月份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宏观数据传递的暖意,也与正在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形成了印证。截至3月27日晚间,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预告,其中,14家深市公司预喜,预计一季度实现利润上限达17亿元,三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上限最高超过150%。

  具体来看,宏观数据显示,随着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1-2月份利润明显回升。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是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

  分行业看,电子行业利润增长2.11倍,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汽车、金属制品行业分别增长90.1%、50.1%、27.8%,锂离子电池行业利润增长66.3%。

  在已披露一季报的深市公司中,装备制造公司大连重工002204)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1.45亿元,同比预增15.61%-27%,一季度公司智能焦炉机械产品及船用曲轴产品毛利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毛利上升。

  此外,LED显示控制行业龙头诺瓦星云301589),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变动26.06%至35.0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至1.50亿元,同比变动41.52%至76.90%。

  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反映了宏观数据的转暖,多家深市新能源产业链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

  比如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以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双环传动002472)为例,公告显示,双环传动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22.75%—34.44%。

  双环传动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依托自身多年的高精密齿轮制造经验以及研发能力,相继获得包括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在内的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随着下游客户对电驱动齿轮转速、扭矩密度、噪音和品质稳定性的要求日益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域的竞争优势愈发显著。

  此外,随着消费需求平稳恢复,消费品制造业多数行业利润也实现了正增长。1至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12.9%,在13个消费品制造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利润增长。

  相应来看,深市健康消费、休闲食品行业公司也纷纷预喜。

  深市休闲食品龙头公司盐津铺子002847)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1.37亿元-1.47亿元,增长40.58%-50.84%。公司表示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此外在渠道方面在保持原有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校园店等,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势能持续增强。

  在健康消费产业方面,佐力药业300181)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7亿元-1.47亿元,同比预计增长40.58%-50.84%。公司表示,基于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核心产品作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品的优势,持续加强市场拓展,均取得了增长,中药配方颗粒随着备案品种增加,同比销售也增长显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