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化股份:拟1.49亿元购买20万吨/年烧碱资产

2024-03-27 22:36: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讯,滨化股份601678)日前发布了拟以1.49亿元收购山东海明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海明化工”)20万吨/年烧碱项目(以下简称“标的资产”)的公告。3月27日晚间,滨化股份进一步披露详细信息,就交易方案设计、收购的合理性及对公司的价值作出解释。

  滨化股份表示,在烧碱新建产能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烧碱生产资质具有稀缺性,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扩大烧碱产能。对于从关联方收购原因,公司解释主要是该收购资产来自破产重整企业,此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关联方在彻底落实好合法产能后转让给公司,降低收购风险的同时,收购价格与关联方获取成本也基本相当。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可助力公司扩大烧碱产能,提高行业地位。根据相关政策,烧碱属于山东省“两高”项目,新建产能受到严格控制,企业须通过内部产能转移、企业间兼并重组和产能指标交易等方式取得产能置换指标。而海明化工拥有的20万吨/年烧碱工程属于手续齐全的存量项目,可直接将滨化股份61万吨/年的烧碱产能提升至81万吨/年,是滨化股份提高行业规模竞争力的最优途径。此外,滨化股份烧碱产能利用率常年超过100%,收购带来的新增产能也可被周边企业需求所消化。

  针对关联交易的方案设计问题,公司也作出解释。一方面,该收购事项具备一定的历史渊源,是公司出于避险角度作出的战略决策。资料显示,海明化工曾于2022年完成破产重整,滨化股份当时兼顾扩大烧碱规模和规避收购破产重整企业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而与关联方和盈新材料协商由其先行收购海明化工100%股权,待落实好合法产能后,再转让给公司。

  从交易价格看,公司此次收购价格与关联方获取成本基本相当,定价合理。公告显示,和盈新材料收购海明化工100%股权时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15亿元(未经评估),为双方协商价格,实际对应的全部资产即383.87亩土地使用权及20万吨/年烧碱生产资质。截至目前和盈新材料的资金成本及后续土地、资产转让的税金合计约2600万元,在不考虑其承担收购海明化工股权可能产生的潜在债务等风险的情况下,和盈新材料的成本约为1.41亿元,与滨化股份1.49亿元的交易价格基本相当。

  此外,收购价格的确定是基于20万吨/年烧碱生产资质的价值。海明化工20万吨/年烧碱工程属于手续齐全的存量项目,在目前烧碱新建产能受到严格控制的行业背景下,其烧碱生产资质具有稀缺性和投资价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滨化股份
击败了30%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391.41万股,占流通A股1.1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9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