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保春耕 上市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化肥

2024-03-28 04:23: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昱璞

  生产线全开、包装车间满负荷运转……进入3月份,化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进入一年中最忙碌时段,春耕备耕已从南向北进入高潮。记者近日在云南、青海等地调研了解到,上市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化肥,全力保障春耕化肥供应。

  一季度以来,云天化600096)、盐湖股份000792)、藏格矿业000408)等生产企业践行责任担当,满产保供稳价,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 本报记者何昱璞康曦

  加班加点不停歇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是农资保供稳价的焦点。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已播种夏粮1483.4万亩,春耕生产化肥需求量274.91万吨,目前到位186.73万吨,到位率67.9%。云天化聚焦化肥生产、分销与使用等重点环节,全力保障农资化肥供应充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化肥储备直接关系到一年的粮食生产。云天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肥料日产量3万吨,青海、云南多个工厂满负荷生产。

  记者从云天化了解到,从今年1月开始,云天化就进入化肥保供的忙碌生产中。为保障原材料供应,云天化晋宁选矿公司夜班工人在早晨7点交班前的最后一次巡检,从破碎到筛分,从磨矿到选矿,走遍浮选厂每一个角落,确保浮选装置平稳运行。

  依托完备的“矿化一体”全产业链,云天化的化肥生产实现了磷矿、磷酸、合成氨等重要原料的高度自给,同时充分发挥集中采购平台优势,精准把控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采购节奏,确保化肥生产原料稳定供应。

  在市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盐湖股份、藏格矿业等国内钾肥生产企业满产保供稳价,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目前,盐湖股份钾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线全开,进入一年中最忙碌时段。盐湖股份钾肥分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盐湖股份统一调度采盐船,工人三班倒24小时开展采集工作。目前,公司日采集矿浆13万吨以上。

  畅通物流运输

  走进盐湖股份钾肥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各个设备有序运转,操作人员严控各项参数指标。质量中心化验员聚精会神抽样化验、检查成品,确保产品质量。钾肥分公司日均产量保持在1.1万吨以上。

  作为化肥行业龙头企业,云天化表示,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放在首位,全力做好化肥保供稳价,每年确保向市场提供近1200万吨化肥产品。同时,强化生产成本的控制与优化,有效控制单位能耗、物耗。

  在云天化磷肥制造中心的流水包装线上,记者发现产线上新添了机器人,每条包装线每分钟大概有10袋化肥下线,每天包装量在6500吨左右。

  春耕保供不仅考验工厂端的产能,并对物流端的通畅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走进云天化旗下天驰物流安宁物流园成品库房内,叉车来回穿梭搬运化肥产品,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作为云天化化肥运输的首站,自2024年春耕备耕启动以来,天驰物流就与生产单位主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化肥生产、销售情况,重点对化肥品类、预发送量、运输方向等进行系统分类,优化调整化肥产品的装车能力、供给配送等,为春耕用肥提供物流保障。

  在盐湖智运物流有限公司,一列满载钾肥的火车正在等待,准备发运产品。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这里平均每月有20万吨钾肥发运到全国各地。为保障货源及时高效送到客户手中,盐湖智运物流有限公司及时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车务段沟通,保障车皮供给,并不断优化物流线路。随着春耕自南向北推进,各地供销合作社发挥农资保供工作专班作用,指导系统农资企业摸清春耕用肥用药需求变化,采购适销对路货源,拓展化肥采购渠道,抓好跨区域调运,确保各类化肥产品到位。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记者从陕化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公司优化工艺操作,加大马力生产化肥,多举措满足春耕化肥需求,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一季度以来,公司三套尿素装置保持满负荷稳定生产运行。

  扩大产能保障供应

  作为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的钾肥,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藏格矿业表示,公司响应号召,努力提高春耕备肥产量。公司在2月份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生产线运营。

  藏格矿业表示,公司氯化钾传统销售旺季在二季度。2024年,公司计划生产氯化钾100万吨,销售104.2万吨。据公司2023年年报,藏格矿业氯化钾业务相对稳健,氯化钾销售计划完成率107.78%,2023年平均售价2709.64元/吨,平均销售成本1088.83元/吨,氯化钾实现营业收入32.15亿元。

  记者了解到,钾肥价格的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全球钾肥市场面临供给紧张、产能增长有限、产量预期下降等问题。机构预计,全球钾肥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钾肥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

  在此背景下,钾肥企业纷纷发布扩产计划。2023年11月,亚钾国际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20亿元用于钾肥产能扩充。公司表示,钾肥价格受市场供需格局影响,在钾肥供给端受限的情况下,需求端增长有利于支撑钾肥价格上涨。公司将通过扩大钾肥产能规模、持续技术创新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获取合理的钾肥产品利润,努力提高公司利润总额;同时,通过上述方式不断弥补钾肥供应缺口,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