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均胜电子2023年报:业绩超预期,规模效应进入正循环

2024-03-28 11:32: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均胜电子600699)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营收同比增长约12%,归母净利润大增175%,业绩超预期。均胜电子表示,营业收入规模的稳步增长使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加之近年来各项降本增效措施也不断取得成效,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市场人士认为,均胜电子业绩规模效应进入正循环。“足够的规模,使均胜电子在产业链上下游有更多的话语权,同时也让成本有持续降低的空间,净利润因此提升。”

  随着均胜电子业绩持续增长,多家券商给与均胜电子“买入”或“增持”评级。

  西南证券认为,随着汽车安全增配升级和电动智能化加速渗透,对应市场持续扩容,汽车安全板块业绩持续改善,有望带动均胜电子整体业绩持续向好;同时,公司汽车电子板块持续放量,有望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因此给予均胜电子“买入”评级。

  营收净利双双提高,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过去一年,均胜电子业绩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其中,均胜电子2023年营业收入持续提升,汽车电子与汽车安全两大核心业务均双位数增长。2023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39亿元,同比提升超80%,现金流充沛。

  2023年,均胜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557亿元,同比增长约12%。其中,汽车安全业务去年营业收入达约386亿元,汽车电子营业收入约172亿元。

  同时,均胜电子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进多项成本改善措施,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毛利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受益大部分原材料价格趋于平稳,2023年均胜电子录得归母净利润约10.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175%,,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0.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219%。

  基于研发、客户以及全球化竞争优势,均胜电子订单获取表现强劲。2023年,均胜电子全球累计新获订单全生命周期金额约737亿元,新能源车型相关订单超450亿元,占比超60%。其中,公司新获约130亿元新能源车载功率电子类产品新订单,为年度单笔金额最高订单。

  此外,2023年公司还结合全球化布局优势,赋能中国汽车业出海的同时,积极推进与全球主要客户在在手订单价格补偿等事宜的商讨,在在手订单的价格上获取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和补偿,预计对后续业绩部分指标产生积极影响。

  而且,均胜电子此前还宣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6元(含税)。

  安全业务全面盈利,经营效率稳中有升

  2023年,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业绩改善”计划成果显现。

  报告期内,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全年营收达约386亿元,毛利率提升3.6个百分点至12.8%,重拾经营规模与利润的双增长。

  据了解,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全年改善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汽车安全业务欧洲、北美等区域的盈利能力得到持续改善,二是亚太地区业务受益于新切入中国市场客户的增长,全球汽车安全业务整体单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持续提升。

  年报显示,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去年新获订单约434亿元,国内获单贡献水平不断提高,且完成对新能源销量榜TOP10客户的全覆盖,新获项目利润率逐步改善。

  均胜电子还在持续扩大汽车安全业务在国内布局,以为满足国内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需求。

  其中,均胜电子汽车安全合肥新产业300832)基地(一期)已于2023年启用,并通过大部分国内头部本土品牌及新势力主机厂的审核。该智能制造基地包括研发中心、测试验证实验室、乘用车方向盘以及安全气囊生产中心等,助力满足国内乃至海外的汽车主被动安全市场需求。

  此外,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在全球主要汽车出产国均配套有相应的制造基地或研发中心,特别是中国车企出海热门的东南亚、墨西哥、匈牙利等海外地区,均已深耕多年,能够向中国汽车业出海提供敏捷的产品服务。

  汽车电子多线齐发,智驾业务成长潜力巨大

  汽车电子方面,均胜电子智能座舱/网联、智能驾驶和新能源管理等方面多头并进,不仅实现整体收入双位数增长,并且在智能驾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均胜电子汽车电子业务2023年实现营收约172亿元,同比增长约12%,毛利率提升2.1个百分点至20.7%,保持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此外,该业务2023年新获订单总额约303亿元。

  均胜电子在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两大方面值得注意。

  在智能座舱方面,均胜电子与华为在智能座舱领域已经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共同推进基于鸿蒙操作系统智能座舱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此前,双方已合作包括北汽、赛力斯601127)、奇瑞、长安等品牌的相关车型。

  智能驾驶方面,均胜电子2023年已发布多款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功能域软件解决方案,以及被称为未来智能汽车“超级大脑”的中央计算单元等,包括分别基于高通、地平线芯片的智驾域控nDrive H、nDrive M系列等。

  此外,均胜电子打造“软硬件一体化”智驾方案优势,其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可支持多样化芯片方案,支持L2到L4级别的多场景自动驾驶功能,例如城市导航辅助驾驶(NOA)、行泊一体等功能。

  短期内,伴随智能驾驶相关法规有望落地,以及车企新产品周期助推,人工智能创新在汽车端的应用有望持续提速。东吴证券日前表示,高算力域控制器推荐均胜电子等标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均胜电子
击败了8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31亿股,占流通A股53.4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7.3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