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业务引领业绩持续增长 香山股份2023年净赚1.61亿增长超八成

2024-03-28 17:53:42 来源: 全景网
利好

  汽车业务快速成长,香山股份002870)进入价值上升和放量增长的高速通道。

  3月28日,香山股份发布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8亿元,同比上升20.16%;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86.86%;扣非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32.68%。

  收购均胜群英以来,香山股份的经营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公司的汽车业务发展迅猛,以智能座舱和新能源充配电产品为主线,公司汽车领域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报告期内,均胜群英实现销售收入51.15亿元,同比增长24.86%;扣非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37.08%。2021年-2023年均胜群英合计实现扣非净利润9.37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之下,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年报显示,香山股份的充电桩和充配电业务在新能源浪潮下继续维持了快速的增长,客户拓展和订单落地逐渐加速。公司旗下充电运营品牌均悦充在华东和华南主要城市完成了充电网络的初步布局,新能源充电用户数和利用率逐步爬升。

  2023年公司众多新能源订单不断转化为业绩,产能和销量增速较大。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新能源配件和充配电产品销售量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69.89%。2023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占比提升至整体业务的16.31%,继续引领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公司海外业务订单饱满,智能座舱部件和新能源充配电系统海外销量持续增长。公司欧洲和墨西哥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全球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完成了美标和欧标充电桩的认证和产品出海,有望继续深化和全球主要客户的合作。

  香山股份表示,公司业务分布于全球多个国家,全球范围内拥有中国、德国、北美三大研发中心,12处生产基地,积累了全球化运营的丰富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公司主要客户涵盖全球主要整车厂商、造车新势力、一线民族品牌。公司多次获得通用优秀供应商质量奖、戴姆勒杰出供应商奖、大众优秀质量奖、极氪最佳品质奖等。

  近年来,均胜群英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大众、蔚来、理想、极氪等整车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合作规模逐渐扩大。公司在传统优势领域拥有牢固地位,并借助行业口碑和品牌优势快速赢得全新市场份额,客户数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均胜群英汽车空气管理系统产品2019-2022年连续4年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并于2022年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国内已获授权专利434项,其中发明专利107项,软件著作权72项,获评国家级专利优势企业;境外已获授权专利23项,其中8项德国发明专利,10项德国实用新型专利,5项美国实用(发明)专利,在核心产品的关键技术上掌握了独立知识产权。

  随着公司全年盈利水平得以持续提升,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香山股份
击败了93%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614.35万股,占流通A股23.7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4.1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