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裁公开控诉总经理!尚品宅配业绩掉队,还陷内讧

2024-03-28 18:22:0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星雨

  定制家具龙头的副总裁,在朋友圈发文“炮轰”公司高管?这一荒诞事件将尚品宅配300616)集团推到外界关注的焦点。

  3月27日晚间,据市场消息,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欧阳熙在朋友圈发布致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淑毅的公开信。

  在信中,欧阳熙直白揭露集团旗下维意定制品牌高管恶意克扣员工工资、辞退骨干老员工等做法,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俩高管被“炮轰”

  公开资料显示,尚品宅配成立于2004年,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从圆方软件转型进入家居行业后,其逐渐成为国内头部定制家居企业之一。尚品宅配目前主要从事全屋板式家具的定制生产及销售、配套家居产品的销售,并向家居行业企业提供设计软件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和技术服务。

  此次公开信主角欧阳熙是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也是维意定制的前任CEO。维意定制为尚品宅配的旗下品牌,创立于2003年,彼时,原是圆方软件销售经理的欧阳熙,受命担任总经理,开展维意拓荒之旅。

  2022年1月6日,维意定制公布人事变动,在维意定制深耕18年的欧阳熙卸任维意定制CEO,上调集团,统筹品牌战略、产品、文化等工作,由张志芳接任总经理,全面负责维意定制品牌运营工作,直接上级为集团总裁。

  张志芳原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正佳第一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曾任广州至盛冠美家具有限公司设计主管、圆方软件项目工程师、尚品宅配监事会主席。

  公开信中,作为维意定制“前任”管理者的欧阳熙直接将矛头对准维意定制现任总经理张某以及尚品宅配HR总监韩姓高管。

  他表示,仅仅两年,在张某的带领下,维意定制的年收入就从此前的20多亿元骤降至不足10亿元,变成了三流品牌。

  除了业绩问题,他还称张某沉迷听类似洗脑课程,并在公司体系内倒卖无牌的“长生水”“骆驼奶”“A货手表”,此外还存在以权谋私,恶意克扣员工薪资、恶意辞退骨干老员工的行为。“搞的整个维意公司乌烟瘴气、军心涣散,这是对集团业务的拖累和市值的沉重打击。”

  此外,欧阳熙还在公开信中还“痛批”集团HR总监韩某的管理问题。

  欧阳熙称,韩某不分优劣只论亲疏,克扣员工薪资,辞退大批骨干员工,并不按法规给予员工相应补偿。“这种情况也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尚品宅配集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不仅暴露出管理层的不足,也给公司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据了解,2022年末,尚品宅配在职员工总数量为11138名,较2021年减少了4429名,下滑了近三成;应付职工薪酬为9032.64万元,较2022年初的1.28亿元减少超3000万元。

  对此,尚品宅配表示,薪酬下滑主要是因为降本增效、员工人数下滑所致。

  业绩增长掉队

  尚品宅配近几年业绩逐渐下滑。

  2021年,尚品宅配实现营收73.1亿元,回到疫情之前的70亿水平。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其营收同比下滑27.3%至53.14亿元,创上市以来最低水平。

  尚品宅配在盈利方面同样表现不佳,2019年至2022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8亿元、1.01亿元、0.9亿元、0.46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尚品宅配营收继续下滑6.59%至35.12亿元;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0.04亿元。

  对比之下,行业内的竞争对手纷纷实现增长,

  2023年前三季度,索菲亚002572)实现营收82亿元,同比增长3.36%;欧派家居603833)实现营收165.65亿元,同比增长1.82%;就连2022年前三季度还落后于尚品宅配的志邦家居603801)也实现反超,收入为39.29亿元,同比增长11.71%。

  尚品宅配无疑掉队了。

  此外,尚品宅配的净利率水平较低。2022年,其净利率为0.87%,而同期志邦家居的净利率为9.96%;欧派家居的净利率为11.93%,索菲亚的净利率为9.58%。

  据尚品宅配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800万—7500万元,同比增长25.28%—6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尚品宅配
击败了4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77.47万股,占流通A股2.1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05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