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顺应潮流 跨境电商物流迎来发展红利

2024-03-28 21:03:18 来源: 智通财经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我国跨境电商物流景气上行的大背景下,拥有核心资源、竞争实力强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将具有投资机会,看好加速布局国际市场的顺丰控股002352)(002352.SZ)以及龙头优势不断强化的圆通速递600233)(600233.SH)。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行业概况:伴随跨境出口 B2C 电商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景气上行。

  中国 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贸易进入加速发展期,逐步成为国际贸易强国。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国际贸易中也不断深入,中国的货物进出贸易中跨境电商成为了主要的增量贡献方,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例自 2014 年 16%逐步提升至 2023 年的 42%。

  近年来,美国地区高通胀带来的本地物价提升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落地等因素推动中国商品竞争力提升,我国四大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SHEIN、TEMU 和 TikTokShop 开始发力开拓海外市场。因此,我国跨境出口 B2C 电商规模维持双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长,从而也带动我国跨境电商物流维持景气上行。

  行业现状: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服务产品多样且各环节经营较成熟。

  跨境电商物流是伴随着跨境 B2C电商的发展而产生的,与传统国际贸易物流不同,其物流环节多、链条长、服务质量要求高,从而导致跨境电商物流经营难度更大,因此,跨境出口 B2C电商的物流成本大约占到经营成本的 20%-25%,而国内快递物流费用一般仅占电商客单价的 5%以下,根据估算,我国跨境出口 B2C 电商物流市场规模超过 6000 亿元。

  我国跨境电商物流行业自 2010 年前发展至今,整个链条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已经形成邮政小包、国际快递、专线小包以及海外仓四种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头程运输、海关清关、跨境干线运输、仓储管理、尾程派送等各个物流环节也均发展成熟。

  行业趋势:1)专线小包和海外仓模式的占比将继续提升;2)跨境电商空运需求旺盛导致我国航空货运供需紧平衡;3)电商平台全托管模式将利好跨境物流全链路中核心环节上拥有核心资源的物流企业。

  未来跨境出口 B2C 电商采用最多的物流模式将是跨境专线小包和海外仓,两者是既具有较快的时效服务同时物流成本又相对较低的性价比产品。我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受益于跨境电商平台发力,需求增速有望高于供给增速,供需紧平衡将支撑国际空运运价表现。

  全托管模式下,跨境电商平台掌握了订单分配权,平台会倾向于将物流环节进行切割、然后在不同的物流环节上去做资源卡位,因此在跨境物流链路上某个核心节点拥有核心资源的物流企业将会享受需求提升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盈利能力提升的好处。

  市场格局:由于跨境电商物流链条长且杂,该市场玩家众多,不同环节的竞争格局各不相同。

  1)传统货代切入了跨境电商物流领域,货代市场本身竞争分散,我国的代表企业有中国外运601598)、华贸物流603128)等;2)跨境电商物流综合服务商市场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特点,我国的代表企业有纵腾集团、递四方、燕文物流等;3)我国民航货运市场竞争格局较为集中,我国的代表企业有东航物流601156)、南航物流、国货航、顺丰航空等;

  4)海外仓市场呈现亚马逊 FBA 一家独大格局,除此以外还有大健云仓等第三方海外仓运营方;5)不同目的地国家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市场竞争情况不同,欧美快递市场竞争集中且由当地公司主导,东南亚市场竞争较分散,中国物流企业已经成功切入且发展领先。

  风险提示:

  1、海外政策风险;2、跨境电商需求增长低于预期;1、供给增长超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