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孙忠怀:人工智能对长视频的影响仍需观察

2024-03-28 21:33: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翔菲

  3月2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表示,人工智能的涌现,短期内可能会对短视频创作带来冲击和机会,但对长视频的影响仍需观察。此次大会演讲是今年以来孙忠怀首次公开对外发言。

  腾讯视频近两年进入精品内容的井喷期,孙忠怀认为,优秀作品往往是集群出现的。“一部精品佳作,能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提高整个行业的水位。这不是偶然,而是行业长期以来的积累和爆发。”孙忠怀说。

  孙忠怀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早已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而腾讯视频的使命感,就是要持续用美好内容打造美好平台,支持行业的稳健发展。

  “每个行业都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背后代表着一个个家庭。”孙忠怀说:“长视频平台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着每个人的日常娱乐,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就业谋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只有做大蛋糕,才能带动平台的上下游,从而为行业注入更多的信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孙忠怀强调,要把内容作为志业。他进一步提出了实现行业健康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一是要转变增长方式,给行业提供更多确定性;二是要提供更多优秀作品,培育行业的创作热情;三是技术变局时刻要坚持用户为本,寻找下一时代发力点。

  谈到转变增长方式时,孙忠怀提到最多的是信心。他强调,信心的建立需要确定性,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确定性。“我们不是坐在过山车上,而是在爬一个缓坡。大起大落对于行业没有意义,只有稳步壮大的经济规模,才能带来长坡厚雪的效应,才能积累整个行业更丰厚的回报。在这个过程中,要少一些冒进,多一些耐心。”

  而谈到培育行业的创作热情时,孙忠怀则提出了支撑好内容的三大支柱:一是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IP的连续开发;二是大艺术家联名款;三是内容领域的稀世珍宝。“有了这三个支柱,才能把行业的天花板撑起来,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孙忠怀说。

  关于技术变革,孙忠怀说:“人工智能的涌现,短期内可能会对短视频创作带来冲击和机会,但对长视频的影响仍然需要观察。”孙忠怀表示,长期以来,腾讯视频把艺术与科技驱动置于战略核心位置,目前平台自研技术已经取得突破,AIGC辅助能力首先在动漫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生产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