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第一股来了,连连数字在港上市

2024-03-28 21:53:01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付乐

  记者 付乐 北京报道

  跨境支付行业进入了收获期。

  3月28日,连连数字(股份代码:2598.HK)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从行业来看,意味着支付市场已到收获期,这也是国内网络支付服务商转型成为国际综合支付机构的一个成功节点和案例。”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预计未来,连连数字会持续从跨境出口电商支付这个细分市场渗透进更多场景和地区,对外输出国内成熟跨境支付解决方案以支撑未来投资人预期。不过,上市后企业经营更加透明,会受到资本市场和外界更多干扰,对公司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要求更高。

  全球发售净筹5.48亿港元

  连连数字董事长章征宇表示,上市后公司将积极拥抱全球数字化带来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拓展全球业务,探索最新技术的应用,持续创新,推动长期价值增长。

  为保证全球发行顺利成功上市,连连数字聘用了13家承销商,包括中金国际香港、农银国际、中国银河601881)证券国际、工银国际等。

  信息显示,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主要通过提供综合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包括向商户及企业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及增值服务。2023年6月,连连数字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在2024年2月18日通过证监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

  今年3月20日,连连数字启动招股工作,拟全球发售5592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559.2万股,国际发售股份5032.8万股。招股日期为3月20日至3月25日,最高发售价10.95港元,每手500股。最终,连连数字全球发售6430万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占30%,国际配售占70%,全球发售净筹5.48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连连数字累计服务了约320万家来自电商、服务业及制造业等各行业的商户及企业,2023年前九个月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为1.31万亿元,同比增长45.5%。连连数字建立了由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组成的全球牌照布局。

  连连数字的业务可分为数字支付服务、增值服务及其他三大部分,其中数字支付服务是第一大业务。2020年至2023年,连连数字收入分别为5.89亿元、6.44亿元、7.43亿元、10.28亿元;毛利分别为3.78亿元、4.39亿元、4.66亿元、5.77亿元。

  王蓬博表示,支付行业一直是重资产行业,前期需要投入很高的资金成本,特别是在跨境支付领域。一方面为满足业务拓展和合规需求,机构需要去各个国家申请牌照,并建立当地的分公司或者办事处,以建立全球的支付网络。另一方面,跨境支付市场本身竞争激烈,服务和运营也需要不断投入资金,才能持续降低获客等相关成本。但一旦过了盈亏平衡点,将有很平稳的利润增速。

  此次连连数字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途将分为四部分:约60%用于提高技术能力;约30%用于扩大全球业务运营;约5%用于未来的战略投资及收购;约5%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仍有细分市场待填补

  在公开招股期间,不少机构投资者对连连数字的认购具有较高积极性。

  究其根本,近年来,跨境电商逐渐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组成部分。据海关测算,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金额为1.83万亿元,增长19.6%,远超同期全国整体出口增速。

  一般情况下,金融科技是跨境支付服务商连接全球各地的本地合规支付工具。区别于其他跨境支付服务商,连连数字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支付牌照,直接面向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包括从人民币到多种外币的快速结算、跨境收款、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多个环节。

  当前,全球贸易市场规模巨大且逐年稳步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全球贸易总额由2018年的51万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64万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8%。全球跨境电商渗透率于2022年仅为7.5%,预期到2027年将达12.2%。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跨境电商企业在开设银行账户以及开展业务过程中面临高门槛与费用问题,且缺乏针对性服务。跨境支付服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现象,降低企业在开户和支付方面的成本和难度。

  王蓬博表示,跨境支付市场正处于业务沉淀期,特别是跨境出口电商细分赛道。随着海外供应链能力恢复,市场总量增大,行业整体增速预计有一定程度下降,跨境支付企业将更加注重合规性和增值服务等。

  王蓬博建议,第一,支付行业是重资本行业,在支付行业还处于激烈竞争时期时,如果持续看好细分市场就应该果断进入。第二,机构应持续升级迭代服务产品,拓展新的地域和场景。第三,支付行业接触了最广泛的用户、商户,各国监管对合规性都非常重视,没有拿到牌照的跨境支付机构终归存在合规性问题。第四,支付行业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基础性工具,仍然有很多细分市场空白和机会等待填补。

  谈及未来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当下跨境支付行业集中化趋势显现,缺乏核心竞争力,比如国内跨境支付牌照的企业开始逐渐退出市场,部分机构经历过多轮融资,行业进入门槛将提升。此外,跨境支付数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不断突破传统场景限制,如海外收单、全球支付钱包、跨境游戏、营销服务等领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