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发布 2023 年年报 智能硬件营收占比近 6 成

2024-03-28 21:58:51 来源: 和讯网

  回顾 2023 年,消费电子历经严冬,整个行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和产业环境不 佳的双重考验。 2024 年, 随着 AI 应用创新技术的提振及库存情况改善, 行业进 入补库周期, 迎来了又一暖春。

  3 月 27 日晚,歌尔发布 2023 年年度业绩,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85.74 亿元,营收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实现归母净利润 10.88 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 8.6 亿元。其中, 2023 年四季度实现营收 246.26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 1.96 亿元,单季度同比转降为升。

  根据年报, 毛利率从 Q1 的 6.98%提升至 Q4 的 10.6%;全年期间费用约 78 亿 元,同比下降 5.11%;资产负债率约 57%,同比下降超 3%;而存货周转、应收账款等运营指标也保持健康,精益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持续研发投入 坚持创新发展之路

  报告期内,歌尔持续聚焦于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域,持续研发投入, 至今已累计申请专利 32000 余项, 其中包括发明专利 17000 余项, 专利授权量近 20000 项,连续 6 年夺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研发实力榜单冠军。近五年,歌尔研发投入超 196 亿, 2023 年研发投入 45.73 亿, 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4.64%。

  持续的研发投入让歌尔收获了诸多创新成果。在元宇宙领域, 2023 年,歌尔 在 XR 领域联合高通推出第一代骁龙 AR2 平台的轻量级 AR 智能眼镜参考设计, 以及基于骁龙 XR2 Gen 2 平台和骁龙 XR2+ Gen 2 平台的下一代混合现实(MR) 参考设计;发布首个 XR 一站式声学解决方案,通过算法整合和声学调优提升了XR 硬件在不同场景下的音频体验,且已实现国内外多个客户项目落地。

  此外, 歌尔在 2023 年推出高显示性能 VR Pancake 模组, 满足用户不同的产 品需求。歌尔还推出多款全新升级的全彩衍射光波导显示模组, 主打小体积、超 高亮、全彩显示等特性, 还有可适配大 FOV 光波导的行业内体积最小光机(体积压缩到约 1cc),助力品牌厂商打造便携时尚、视觉效果出众的消费级 AR 眼镜。

  在具备先发优势的声学领域, 歌尔推出全新手机类、可穿戴类、耳机类、智能音箱类等扬声器单体以及模组。如兼顾音质和私密性的 DPS 扬声器, “薄如刀锋”的 Rhythm-Z 扬声器,升级的扬声器+受话器+触控马达三合一模组 SBS-Magic2.0 等, 这些声学方案均已实现项目落地。

  深入布局产业链 协同增长

  在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AI 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等因素影响下, 算力、存储等相关领域应用产品不断放量,歌尔作为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头部企业, 也抓住了新技术的风口, 不断布局新的产业园区和上下游技术, 充分发挥了产业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 歌尔潍坊光学产业园和歌尔光学上海研发中心陆续启用, 歌尔光 学牵头、联合山大和歌尔股份002241)共建的山东省显示光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加快公司在 XR、车载光学等相关领域的产品研发、制造。

  歌尔还完成了对驭光科技(绍兴) 有限公司 100%股权的收购。驭光科技具备 微纳光学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及检测一体化能力和光机电算系统整合能力, 可 以面向智能手机、AR 眼镜等应用场景提供核心微纳光学器件、投射/显示模组和 三维传感整体解决方案。相关业务领域与歌尔光学具备协同效应, 有助于提升歌尔在精密光学领域内的综合竞争力。

  歌尔股份表示, 当下全球科技和消费电子行业继续呈现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向 后移动时代转变的趋势,而 AI 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年来的长足发展,又为这一行 业发展进程带来了新的影响和契机。 虽然 2023 年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美主 要国家加息、终端需求不足等外部客观因素,以及部分产品关键技术仍有待突破、 产品使用场景仍有待开发、软件应用和内容仍有待丰富等行业内部因素的影响, 部分新兴智能硬件产品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增长慢于预期。但新兴智能硬件产 品的发展依然受到积极推动, 科技和消费电子行业知名厂商继续在这一领域内投 入大量资源, 并且持续推出新的代表性产品。在全行业推动下, 伴随宏观经济和消费电子行业的复苏,新兴智能硬件产品有望在未来几年中继续健康发展。

  据咨询机构 IDC 预测数据,至 2028 年,全球 VR 虚拟现实、 MR 混合现实设 备出货量有望达到 2,470 万部, 自 2023 年至 2028 年的市场规模年平均复合增长 率有望达到约 29.2%;至 2028 年全球 AR 增强现实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 1,090 万部,自 2024 年至 2028 年的市场规模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约 87.1%。

  咨询机构 Canalys 预测,2024 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 2.04亿部,同比增长约 10%。

  歌尔在上述领域内的长久积累和持续技术突破, 有望成为市场复苏的切实受益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歌尔股份
击败了93%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0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1.00亿股,占流通A股36.5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5.43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