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创新药研发及商业化 和铂医药首次实现年度财务盈利

2024-03-29 09:40: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何昕怡

  3月28日,和铂医药于港交所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总收入89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9.9%;总盈利2276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并首次实现年度财务盈利;研发总投入4508万美元,同比下降66.6%。

  和铂医药表示,公司收入构成主要包括产品授权、研究服务和技术授权,总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与辉瑞、Cullinan Oncology和科伦博泰的授权合作;研发费用降低主要受两大因素综合影响,一是对自有临床项目以及处于早期发现和临床前阶段项目的优化投资,二是高效实施成本控制措施。

  据介绍,和铂医药专注于肿瘤及免疫疾病领域,是与诺纳生物并行的子品牌,拥有十多款差异化候选药物,其中四款处于临床阶段。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巴托利单抗(HBM9161)、普鲁苏拜单抗(HBM4003)、HBM7008、HBM1020。

  其中,巴托利单抗是FcRn抑制剂,有望成为治疗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突破性药物,这也是公司自成立以来首个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准备商业化的产品;普鲁苏拜单抗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全人源仅重链抗体,2023年,和铂医疗继续全速推进普鲁苏拜单抗针对多种实体瘤的全球临床开发,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神经内分泌瘤和肝细胞癌试验已在疗效和安全性方面读出积极数据;HBM7008是目前全球唯一针对B7H4和4-1BB靶点的创新双特异性抗体,其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I期临床试验于2022年启动;HBM1020是全球首个正式获批进入临床阶段的靶向B7H7单克隆抗体,有望解决实体瘤治疗领域尚未满足的巨大医疗需求。

  “在药物创新和发现引擎驱动下,公司新产品不断被推向临床,其中HBM1020、HBM1022、HBM1007和HBM9033于2023年获得美国FDA的IND许可,HBM9027已于2024年第一季度获得美国FDA的IND许可。”和铂医药称。

  商业合作方面,2023年,公司继续扩大并专注于行业合作伙伴及全球领先学术机构的业务合作。合作模式除对外授权外,还包括与学术机构和其他创新行业先锋合作,共同开发和孵化下一代创新疗法的合资企业。

  基于自有产品合作上,公司已成功完成多项管线许可及外部合作:公司将HBM7008的美国权益授予Cullinan Oncology;于2022年授予阿斯利康的HBM7022/AZD5863已进入临床阶段;授权华兰基因大中华区权益的三项资产已获得国家药监局IND批准;与科伦博泰共同开发的HBM9378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

  基于与诺纳生物的多形态合作,凭借Harbour Mice 和HCAb PlusTM平台与经验丰富的抗体发现团队,诺纳生物为治疗性抗体发现、工程和开发提供从发现至临床前研发等I to ITM(Idea to IND)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诺纳生物已将HBM9033(一款潜在同类最佳靶向人间皮素ADC)全球权益授予辉瑞。

  前沿领域的孵化与合作上,公司不断探索平台技术应用场景的可扩展性,以期用最小的投资产生有影响力的价值,为公司带来新的价值增长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与波士顿儿童医院合作的HBM Alpha Therapeutics和恩凯赛药。

  和铂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劲松介绍称,2023年是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来的第三个财年,和铂医药在两项重要工作上取得了进展:一是让公司更高效、更专注于临床阶段下一代治疗药物的研发,二是全面启动诺纳生物,利用公司全球专利保护的抗体技术平台,助力全球生物药创新。

  “和铂医药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来推动公司再上新台阶,创造更强大的商业价值。”王劲松表示。(何昕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